Omicron 來得急 美國家用快篩試劑大缺貨

| January 10, 2022 | 0 Comments

疫苗穿透力更強的Omicron變異株快速蔓延,美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2022年初染疫人數飆升,藥局快篩試劑供不應求。圖為洛杉磯一處藥局貼出家用快篩缺貨的告示。Image Via Twitter@ABC News

美國COVID-19疫情在新年假期之後飆升,Omicron變異株快速蔓延,各地篩檢量能大受考驗,洛杉磯地區篩檢站大排長龍,各大藥局的家用快篩試劑從耶誕節至今已缺貨2週。

過去一年來,美國人寄望日漸提升的疫苗接種率終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但隨著傳染力更高、疫苗穿透力更強的Omicron變異株去年底擴大傳染,原本充裕的篩檢量能也捉襟見肘。

美國藉由66%的疫苗完整接種率,加上原有的社交距離、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在Omicron變異株擴散之前,專家認為已足以控制疫情,全美逐步恢復日常生活,但迅速擴散的變異株,從中央到地方都來不及反應。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耶誕節前夕宣布,政府將購買5億組的快篩試劑,以供全美民眾免費索取,廣設疫苗接種及篩檢站,但如今隨著全美快篩試劑大缺貨,拜登政府的首批免費家用快篩可能延後數週才送到民眾家裡。

疫情爆發初期,全美各地廣設大型篩檢站,民眾不分身分、無論有無醫療保險,都能夠免預約得到免費篩檢。

但去年疫苗普及後,篩檢站幾乎只剩下旅行登機或工作職場需求的民眾上門。不過,疫苗穿透力更強的Omicron變異株大流行之後,篩檢站再度排滿人龍。

無論是PCR篩檢或藥局可以買到的家用快篩,隨著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接觸陽性確診患者的機會變高,篩檢再度成為重要的防疫工具。

快篩試劑缺貨、檢驗報告延遲,已對疫情控制造成不良影響。

媒體報導,一位公共衛生專家說:「你做篩檢,驗出陽性,那麼你知道自己應該隔離。但如果篩檢很不方便,就很難要求人們在不知道有無染疫的情況下自主隔離,當然人們持續外出、互相感染的機會更多。」

染疫人數暴增,縱使輕症居多,但已造成各領域人力短缺。實驗室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檢驗報告完成的時間明顯延遲,有人甚至等了9天才拿到篩檢報告,幾乎等同確診患者需要隔離的時間。

結果是,人們要花幾小時的時間排隊篩檢,之後再花好幾天時間等到檢驗報告,但因為等待報告的時間太久,篩檢結果幾乎失去用處。除非花費100美元自費篩檢,能在幾小時內拿到報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