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Omicron 潛伏期縮短至3天 重複感染率高

| December 29, 2021 | 0 Comments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 )今天公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 潛伏期較其他變異株短,僅約3天左右,且重複感染機率高。但若先前曾染疫或打完疫苗,症狀多屬輕微。

美國12月1日通報首起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株 Omicron 案例。但根據美國 CDC 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內布拉斯加州衛生局早在11月29日就獲通知,當地一家6口疑似群體染疫,並在12月2日透過病毒基因定序確認感染的是 Omicron。

Image via Twiiter @familyunequal

報告指出,這起群聚案件主要案例為一名從奈及利亞返國的48歲男子,他未打過疫苗,但曾在去年11月確診;同住5名染疫家人中,有4人去年11月也曾確診。6人中僅1人完整施打疫苗,其餘皆未接種。

專家經過調查後發現,Omicron 潛伏期較短,僅3天左右,先前其他變異株潛伏期皆大於5天,Delta 變異株則接近4天。

此外,研究引述其中5位過去曾染疫的病患指出,感染 Omicron 的症狀,與他們先前染疫情況相似或較輕微。但報告提醒,目前還無法確定症狀輕微是因為病患體內已有抗體,還是感染 Omicron 確實有不同臨床特徵。

針對其中5人重複感染 COVID-19,包括1名已打完疫苗,報告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病患體內免疫力消退,加上 Omicron 可能具備部分免疫逃脫特性。

專家提醒,近期 Omicron 確診案例大幅增加,已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在在顯示施打疫苗並搭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 CDC 最新統計,12月25日當週 Omicron 占新增 COVID-19病例58.6%,已成美國主流變異株,Delt a則占41.1%,威力仍不可小覷。美國CDC先前指出,12月18日當週 Omicron 占比已達73.2%,但今天大幅下修成22.5%。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