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黑歷史引爭議 頒獎典禮光環面臨考驗

| December 14, 2021 | 0 Comments

主辦金球獎的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深陷賄賂、歧視等醜聞,導致明年1月9日的金球獎頒獎典禮沒有任何電視台會轉播。(圖取自金球獎網頁goldenglobes.com)

如果入圍名單揭曉,可是頒獎典禮沒人觀看,這個獎項還有任何分量嗎?

這正是2022年金球獎面臨的難題。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 BBC News )、「哈芬登郵報」( HuffPost )等外媒報導,第79屆金球獎入圍名單今天稍早揭曉,而這個一年一度盛會通常是僅次於奧斯卡金像獎的好萊塢大事,但明年1月9日的頒獎典禮卻沒有電視台會轉播。

這是因為「洛杉磯時報」( The Los Angeles Times )於上一屆的頒獎典禮登場的前幾天爆料說,主辦金球獎的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財務、操守有問題,據說87名成員之中連一位非裔人士都沒有。

喜劇影集「艾蜜莉在巴黎」( Emily in Paris )也捲入「賄賂」爭議,據說片商在拍攝期間曾接待多位有金球獎投票權的成員到巴黎「探班」,期間不但入住一晚1400美元(約新台幣4萬元)的五星級飯店,還有觀光行程,受到有如「國王皇后」般的待遇。「艾蜜莉在巴黎」最後在上一屆金球獎入圍兩個獎項,但備受好評的「生命轉彎那一天」( I May Destroy You )卻落空。

就連「艾蜜莉在巴黎」作家科帕肯( Deborah Copaken )都投書說這錯得有多離譜。她寫說,「生命轉彎那一天」沒有入圍任何一項金球獎不僅僅是一個錯誤,而是全盤皆錯。

洛時的報導一出,引發軒然大波,廣告商撤廣告;Netflix、亞馬遜( Amazon )、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威脅抵制;好萊塢 A咖影星出面抨擊;「阿湯哥」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甚至退回3座金球獎獎座。

負責轉播第79屆盛會的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NBC )最後決定不予轉播。

有約100間好萊塢公關公司也出面指控這個協會「種種歧視性行為、不專業、操守不當,還涉嫌財務舞弊」,說會建議他們旗下的明星拒絕與這個協會往來。

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已針對會員和規範做出變革,但改的幅度和意義是否多到足以吸引星光捧場,還有待觀察。

Image via Twitter @NBCNews

據說,許多片商、公關今年甚至沒有遞件參與金球獎入圍,讓主辦單位廢除長久以來的遞件規定。

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新選出的主席赫納( Helen Hoehne )告訴「浮華世界」( Vanity Fair ),關於下個月的頒獎典禮,「我可以保證不會是一般的頒獎典禮」。她說:「我們明白這並非今年的基調,因此我們2022年將採謙卑做法,推崇我們認為2021年表現傑出的人士。」

第79屆金球獎頒獎典禮1月9日舉行,與影評人大獎( Critics Choice Awards )撞期,有人已經建議,影評人大獎應該永久性的取代金球獎。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entertaiment, Entertainment娛樂, News 新聞,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