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80載 日本百歲老兵:發動戰爭太魯莽

| December 8, 2021 | 0 Comments

日本1941年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引發太平洋戰爭,今天滿80週年;曾參與珍珠港事件的日本老兵已年逾百歲,他回顧歷史指出,日本發動戰爭太魯莽,也疑惑為何世界不能維持和平。

Image via Twitter @johnnycolours

1941年12月8日(夏威夷當地時間為12月7日)發生的珍珠港事件是美國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因,當時日本海軍偷襲美國位於夏威夷珍珠港的海軍基地,造成2400多名美軍陣亡。

日本放送協會( NHK )、讀賣新聞報導,今年101歲的長沼元曾參與珍珠港事件,他當時搭乘日本海軍偷襲珍珠港的主力航空母艦「加賀」號,在艦上擔任整備兵。

長沼元回憶,當年11月下旬加賀號出港,在太平洋航行時,艦長突然宣布12月8日要攻擊珍珠港,並將對美國與英國宣戰。他一開始覺得很驚訝,沒想到突然要發動戰爭,但因當時軍國主義盛行,也認為此舉是為了國家與保護日本本土安全。

長沼在珍珠港事件當天上午,於艦上協助出擊戰機配掛炸彈,隨著炸毀美軍船艦的捷報陸續傳回,艦上的船組員都相當興奮。

然而約在半年後的1942年6月發生中途島海戰,美軍戰機近距離攻擊加賀號,艦上剛起飛迎擊的戰機馬上被擊落海中,加賀號的甲板也被炸到起火燃燒,火勢引燃戰機上的炸彈與燃油,一處接一處地爆炸。

長沼拚命逃跑時,噴出的火焰燒上他的褲管,導致他的右腿重傷,周遭的同袍有的燒傷、有的流血倒地,他親身體驗到砲火與炮擊的恐怖,想著「這就是戰爭嗎」?長沼後被驅逐艦救起,但他許多戰友隨著加賀號一起沉入海底。

長沼因在中途島海戰受重傷退役,回到家鄉後又經歷了福岡大空襲的慘況。戰後他開始覺得日本發動戰爭太魯莽,寫下自己參與攻擊珍珠港的體驗,出版書籍送給圖書館,希望能傳達出戰爭的悲慘與愚蠢。

長沼加重語氣強調:「戰爭就是即使對敵人沒有憎恨,也必須互相廝殺,開戰的高揚感只有短短一瞬間,剩下的只有悲慘,絕對不能讓戰爭再次發生。」

長沼並說,他對於至今仍沒有達到世界和平感到疑問;為了防止戰爭,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必須為對方著想、雙方好好對話。

另外,東京新聞報導,今年103歲的吉岡政光在珍珠港事件時,是航空母艦「蒼龍」號艦載機「九七式艦上攻擊機」的砲手(偵察員),負責在戰機上投擲炸彈或魚雷。

吉岡回憶,戰機從蒼龍號起飛後,飛行約2小時抵達夏威夷上空,在隊長機命令下發動攻擊,他向戰艦投下魚雷,雖然命中目標,但他馬上發現攻擊失敗,因為擊中的是美軍演習用的靶艦「猶他」號。

回到蒼龍號上時,吉岡受到同袍熱烈歡迎,要聽他的「英勇事蹟」,但回到船艙時氣氛凝重,他此時才得知第2次攻擊有5架戰機未返航,陸續有人戰死,包括比他小一歲的親近同袍,吉岡為此震驚,突然感到全身疲勞而早早就寢。

吉岡事後奉命轉調回本土訓練後備人員,因此蒼龍號在中途島海戰被擊沉時他得以平安無事。

戰後吉岡在貨運公司與海上自衛隊工作,沒有告訴家人他曾經歷過戰爭前線;但他近年萌生讓後世得知戰爭實情的想法,數年前開口談論這段過去。

吉岡說,日本如果當年早點放棄戰爭,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死去;戰爭是最殘忍無情的殺人機器,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