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抗疫新手段 下令民間企業員工接種疫苗

| December 7, 2021 | 0 Comments

紐約市下令公家機關員工接種 COVID-19疫苗後,市長白思豪今天宣布民間企業一併適用,以對抗新變異病毒株 Omicron。但商界對他口中「開全美先例」的強制令感到意外。

年底將卸任的白思豪( Bill de Blasio )形容,這項預定27日生效的措施是阻擋另一波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所需「先發制人的一擊」,有助歲末年終親友頻繁聚會期間減少病毒傳播。

白思豪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 MSNBC )節目訪問時說:「 Omicron 來了,看起來傳染力很強,而且正好碰上冬季,時機很糟。」

Image via Twitter @JoeBorelliNYC

紐約市是去年春季 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重災區,自此積極防疫,今年稍早要求公家機關和室內用餐、娛樂場所與健身房員工及顧客接種疫苗,全市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成人比例接近90%,但白思豪主張抗疫必須更進一步。

白思豪說,新措施將適用於全市約18.4萬個公司行號。親自到班的員工27日前須至少接種一劑疫苗,遠距辦公的員工不受影響。這道命令不提供定期病毒篩檢的選擇,但市府計劃讓持有效健康或宗教理由者豁免。

此外,紐約市14日起將要求近期開始接種 COVID-19疫苗的5至11歲孩童進入室內用餐與娛樂場所前出示接種證明。

Image via Twitter @WSJ

紐約市疫情在秋冬時節明顯惡化,自11月1日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竄升逾75%。白思豪與紐約州長侯可( Kathy Hochul )12月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紐約州發現首批5例 Omicron 變異株確診病例,紐約市近幾天通報多例 Omicron 個案。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曾下令規模100人以上的企業員工接種 COVID-19疫苗,否則每週須接受病毒篩檢。但在多個共和黨執政的州提出法律挑戰後,位於紐奧良的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11月裁定強制令暫緩執行。

白思豪有信心紐約市 COVID-19疫苗接種令能挺住任何法律挑戰,並說抗疫相關命令「具普遍性且始終如一」。

預定明年元旦就任的紐約市長當選人亞當斯( Eric Adams )本週在迦納度假。他的發言人透過聲明說,亞當斯上任後將評估疫苗接種令與其他防疫對策,依科學、功效及醫療專業人士建議做決定。

紐約商界則對白思豪卸任前下令民間企業員工接種 COVID-19疫苗大感意外。

非營利組織紐約市夥伴關係( 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 )執行長懷爾德( Kathryn Wylde )形容商界被「突襲」,市府事前沒有告知並與業者磋商。她說,曼哈頓約半數公司行號已要求員工接種疫苗,部分提供病毒篩檢選擇及健康、宗教理由豁免。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