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疫情教訓 生醫權威:人類更有能力對付下波病毒

| November 24, 2021 | 0 Comments

曾與佛奇共事的醫學教授迪納雷羅( Charles Dinarello )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人類在這波疫情下學得教訓,快速發展出對應疫苗,有助於未來面對新的全球傳染病。

迪納雷羅服務於科羅拉多大學醫學系,儘管高齡78歲,對醫學研究仍然充滿熱忱,閱讀最新的論文報告,持續與團隊推展科學發現。

他過去在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 NIAID )曾與美國白宮防疫專家佛奇( Anthony Fauci )共事。兩人是多年老友,佛奇的大女兒還要叫他乾爹。

迪納雷羅在引發免疫疾病的細胞激素( cytokine )研究具有權威地位,與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費爾德曼( Dr. Marc Feldmann )、日本大阪大學前校長岸本忠三共同獲得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

迪納雷羅表示,過去一年多因疫情影響,科羅拉多大學的實驗室一度停擺,研究計劃被迫中斷,但隨著疫情趨緩,實驗室在戴口罩、人數管制的措施下逐步開放,相關醫學實驗正加緊腳步追趕進度。

有失必有得,迪納雷羅的實驗室在疫情下,投入 COVID-19 研究有所進展。他的團隊助理教授馬爾凱帝( Carlo Marchetti )論文已促成研發出口服藥物,進入臨床試驗,可望幫助染疫患者的復原速度。

他指出,疫情對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我們更有能力對付下一波疫情」。

迪納雷羅說:「面對新型態的病毒,我們能夠快速開發出對應的疫苗,特別像是輝瑞、莫德納這兩種RNA疫苗,拯救了無數的生命,這是我們前所未有的技術。RNA疫苗製造的技術的確向前進展了一大步,使我們更有能力對付任何新的傳染病。」

研究團隊的華人助理教授李素昭( SuZhao Li )向中央社表示,迪納雷羅對科學研究有非常巨大的熱忱,儘管年近80歲仍然閱讀最新的學術研究,在疫情期間,儘管無法經常見面,但他仍然經常自己做筆記,印出來放在每個人桌上,與研究團隊分享他的閱讀心得。

李素昭來自中國,也有親人住在台灣,她身兼孩子的母親,與丈夫同樣從事醫學研究。她說,迪納雷羅提醒她,要當一個好的科學家就必須要照顧好家人,在工作與家庭之間達成良好的平衡,她很感謝迪納雷羅的細心關懷。

迪納雷羅的研究生涯長達幾十年,獲獎無數,但他把大部分的獎金都捐給非營利的基金會,而非用在成立公司或發展產品。對此他笑說:「相信我,我不是一個非常有錢的人,」

迪納雷羅表示,他不願把獎金用在自己身上,那是因為每一項研究都是許多人合作之下的成果,「把獎金留在身上,等於是認為研究成果是我一個人的貢獻,實際上不是如此」。因此他寧願捐出去,支持更多年輕科學家的研究。

「有一天我終會老死,但這些研究基金會繼續下去。」他認為,學術研究獲獎,如同他這次獲得唐獎生醫獎,意義不在獎章或獎金本身,而是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獲得了認可,證明了這項發現的重要,「這是每一個頂尖科學家所抱持的理念」。

「科學的本質就是面對失敗,並從失敗和錯誤之中學習。」迪納雷羅舉例,他從人體血液提取細胞激素IL-1的過程就花了6年的時間,最後他成功了,但這經過了無數次的失敗,藉由從失敗中學習經驗,才有最後的成果,「只要身為科學家的一天,就要面對失敗的風險」。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