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消弭性別薪酬差異 芬蘭擬讓勞工查看同事薪資

| November 12, 2021 | 0 Comments

男女同工不同酬議題討論熱烈,芬蘭政府打算祭出新法,允許勞工在懷疑自己遭歧視時,檢視同事薪資,但勞資雙方都對此法案不甚滿意。

Image via Unsplash

芬蘭總理總理馬林( Sanna Marin )領導的中間偏左5黨聯合政府,正在推動立法以縮小工資差異。

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被勞資雙方批評;勞工工會要求更高透明度,雇主組織則指,這會激起職場更多衝突。

北歐合作與平等部( Nordic Cooperation and Equality )部長布倫奎斯特( Thomas Blomqvist )告訴路透社:「政府計劃的核心是消除不合理的薪酬差距。」

他並預期國會將在2023年4月選舉之前,通過這項法案。

儘管性別平等是芬蘭幾十年來政治議程的重要一環,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芬蘭女性在2019年比男性少賺17.2%,表現比挪威、丹麥和瑞典等北歐國家差。

芬蘭平等監察使( Finnish Equality Ombudsman )2018年的報告指出,國內性別薪資差距原因,往往與西歐國家相似,即就業市場區隔男性和女性主導的職業,而男性休育嬰假比少,女性升職頻率也不如男性。

芬蘭大型雇主組織「芬蘭產業聯盟」( EK )去年11月退出國會的報酬透明化特別工作組,以抗議法律變革的提案速度。

芬蘭產業聯盟的資深法律顧問李佩能(  Katja Leppanen )告訴路透社,聯盟本來希望對薪資差距進行更多研究;她並說,提供報酬資訊應該是自願性的,強制公開個人薪資細節會導致工作氛圍惡化。

來自勞工工會和平等監察使的馬利安瓦拉( Jukka Maarianvaara )說,他們認為,過去3屆政府任期已做足研究,現在該採取動。

由於起草時,結合特別工作組內不同意見,困難重重,這項旨在消弭薪酬差距的法案已被推遲發表,但布倫奎斯特告訴路透社,相關進程會繼續進行。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