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西野火頻仍 人類活動釀氣候變遷所致

| November 2, 2021 | 0 Comments

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主要由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現象,是美國西部頻繁遭到空前森林大火摧殘的主要因素。

Image via Twitter @CACoreyU

法新社報導,2001年到2018年間,森林大火每年平均摧毀美國西部約1萬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1984年到2000年間的2倍之多。

主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氣候學家傅容向「洛杉磯時報」( Los Angeles Times )表示:「這比我們原先預期快很多。」研究結果由美國國家科學院( NAS )發表。

為瞭解情況何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大幅惡化,由傅容領導的美國研究團隊在研究可顯示空氣乾燥程度的「蒸氣壓差」( vapor pressure deficit, VPD )時,分析了各種因素。

蒸氣壓差代表實際大氣含水量與大氣含水量最大值之間的差異。蒸氣壓差愈大,就意味有愈多水分從土壤和植物進入空氣中,導致天乾物燥,產生愈來愈可能發生火災的條件。

科學家判定,美國西部野火趨於頻繁,與溫暖季節的蒸氣壓差有密切關連。研究發現,2001年到2008年的5月至9月間,蒸氣壓差大的天數比以往驟增94%。

根據傅容和同僚的計算,過去20年來,蒸氣壓差增加,平均僅32%與「自然」大氣變化有關,其餘68%增幅是全球暖化導致,而暖化多歸咎於人類活動。

傅容表示:「在2000年之前,我們光靠天氣模式就可以詳盡解釋這種易於發生火災的天氣,但如今我們觀察到的這類天氣,只能解釋其中30%。」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