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除拚電動化 還得努力利用回收材料顧環保

| October 20,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UCL_ISR

汽車產業面臨降低龐大碳足跡的壓力,正加緊努力回收工作,從老化電動車電池、舊引擎到後照鏡都不放過。

法新社報導,全球車廠除了正在投資能夠將舊零件重新利用的設備,業界也尋求回收未來車輛使用的數以百萬計電池。

儘管電動車已比前代化石燃料車更潔淨,但電動車電池所需的原物料開採自非洲的礦場,而這些礦場往往被指責破壞環境及利用童工。

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永續未來研究所(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Futures)指出:「由於這類材料需求增加,導致這些(經濟上邊緣化)地區承受的壓力恐怕更大,進而使得要達成社會上和生態上永續的再生能源系統目標受到威脅。」

汽車產業將如何轉型到電動車時代,很可能是31日登場、為期2週由英國主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 COP26 )熱門話題之一。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的說法,汽車行業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整個歐洲聯盟(EU)還多,其中20%來自製造生產。

而電動車電池價格雖可占全車售價高達一半,但預期壽命介於8至15年。若能加以回收,可能產生巨大影響。

根據永續未來研究所4月發布的報告,回收這類電池,將使鋰需求到了2040年減少25%、鈷需求減少35%、鎳和銅需求各減少55%。

但永續未來研究所指出,目前仍有新的開礦計劃正在進行,「可能會為地方環境和社區帶來負面衝擊,包括土地、空氣和水的汙染、侵犯人權及工作環境不安全」。

Image via Twitter @ger_trends

報告還說,儘管技術上有可能將電動車電池使用的金屬回收90%以上,但缺乏強大經濟動力或能夠鼓勵使用回收材料的政策,導致這類努力成果有限。

歐盟目前希望,從2030年起要求電動車電池使用的鈷、鋰和鎳,分別有12%、4%和4%來自回收的材料。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