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競相開發抗疫口服藥 拼年內上市

| October 18, 2021 | 0 Comments

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日前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Image Via Twitter

美國、日本等製藥大廠正積極研發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已向美國監管當局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近期將向日本提出申請。

日本時事社報導,為了使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平息,防止病毒增生的口服藥備受注目。

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日前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近期內也將向日本提出申請藥事核准。

日本政府目標今年之內讓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上市,日本製藥大廠鹽野義製藥正積極研發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

愛知醫科大學教授三鴨廣繁表示,輕症者若能自行服藥抑制病情重症化,可減緩醫療緊迫的情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4日上台執政後也認為,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將是防疫對策的關鍵。

莫納皮拉韋是默沙東和美國生物技術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聯手研發的核糖核酸 (Ribonucleic acid, RNA)聚合物抑制劑,可以中斷RNA聚合酶使得病毒更難自我複製,而RNA聚合酶就像病毒基因組的複製機。

根據本月公布的數據,莫納皮拉韋在針對輕至中度染疫者的試驗中,可降低5成住院及死亡率,這些患者至少有一項COVID-19危險因子。接受投藥的患者死亡率零。默沙東除了已與美國政府簽約供藥之外,也正與日本政府協商供藥一事。

日本鹽野義製藥公司投入研發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 S-217622是一種蛋白酶抑制劑(3CL protease),可防止病毒增生。今年9月開始進入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

鹽野義製藥公司社長手代木功表示,在本年度(至明年3月底為止的財會年度)前至少準備100萬人份藥物。

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與美國抗病毒藥物開發商Atea Pharmaceuticals合作研發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AT-527,預料最終的臨床試驗結果年底出爐,預定明年向日本提出申請藥事核准。

美國製藥大廠輝瑞(Pfizer)也在各國實施抗病毒口服藥的臨床試驗。

原用於治療流感、日本1998年開發的法匹拉韋(Favipiravir,商品名Avigan)和莫納皮拉韋一樣是核糖核酸(RNA)聚合物抑制劑,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衛生福利部)審查結果未能明確判斷對COVID-19具療效,目前富士軟片富山化學公司(FUJIFILM Toyama Chemical Co., Ltd.)正重新進行臨床試驗。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