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研究發現 菸草歷史可追溯至1.23萬年前

| October 13, 2021 | 0 Comments

美國考古學家近期在猶他州大鹽湖沙漠( Great Salt Lake Desert )的遺址發現野生菸草種子,推測早在1萬2300年前,北美內陸居民就有使用菸草的習慣。

「自然人類行為」期刊( Nature Human Behaviour )11日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在壁爐遺址( Hearth site)發現爐內有4顆燒焦的野生菸草種子,還有石器和用餐後剩下的鴨骨。種子的品種為「漸狹葉菸草」( Nicotiana attenuata),迄今仍生長於該地區。

Image via Twitter @MataAtlantica

在此之前,人類最古老的菸草使用紀錄源自阿拉巴馬州( Alabama )發現的一根菸斗,斗內有尼古丁殘留。菸斗本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300年前。

研究人員認為,該地區的游牧狩獵採集者可能有吸菸,或是吸食菸草植物纖維中尼古丁興奮劑的習慣。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內華達州( Neveda )遠西人類學研究小組( Far Western Anthropological Research Group )考古學家杜克( Daron Duke )表示,「在全球尺度上,菸草堪稱麻醉性植物之王。如今我們發現,其文化根源可追溯到冰河時期。」

新大陸原住民是全球最早使用菸草的人。500多年前,隨著歐洲人到來,菸草傳播到世界各地。如今菸草更帶來全球公共衛生危機。

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統計,全球共有13億吸菸人口;每年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草相關疾病。

美國新研究發現,早在1萬2300年前,北美內陸居民就有使用菸草的習慣。(圖取自Unsplash)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