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免疫功能低下者應施打 COVID-19 疫苗追加劑

| October 12, 2021 | 0 Comments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疫苗顧問小組今天建議,應替免疫功能低下族群施打獲世衛批准緊急使用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追加劑,以加強保護力。

Image via Twitter @CTVNews

世衛專家還說,完整接種中國科興( Sinovac )和國藥集團( Sinopharm )COVID-19疫苗的60歲以上民眾也應接種第3劑。

世衛組織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 SAGE )強調,並不建議替所有民眾施打追加劑,但有部分國家已採取這類舉措。

世衛希望這些國家在今年底前暫停為一般民眾施打追加劑,好讓目前仍苦苦等待疫苗的國家可優先替國人接種第1劑。

世衛原先設定在今年9月底前,所有國家都能為至少10%民眾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但希望落空,有56個國家未達標;然而,近9成的富裕國已達標。

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說,11月11日將針對一般大眾施打追加劑問題進行討論。

在 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世衛批准多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包括輝瑞/ BNT(Pfizer-BioNTech )、莫德納( Moderna )、阿斯特捷利康( AZ )、中國國藥和科興,以及嬌生集團( J&J )的楊森( Janssen )疫苗。除了嬌生旗下的疫苗是施打一劑之外,其餘都須接種兩劑。

世衛也即將決定是否批准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 Bharat Biotech )的 COVID-19疫苗緊急授權。

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上週舉行為期4天的會議,審查有關 COVID-19和其他疾病一系列疫苗的最新資訊和數據。

Image via Twitter @guardian

這個專家小組建議,應替中度和嚴重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獲世衛批准緊急使用的COVID-19疫苗追加劑。「免疫功能低下者接種標準劑次後,對疫苗做出充分反應的機率較低,染疫後演變為重症的風險很高」,因此建議他們施打追加劑。

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也建議,完整接種兩劑科興或中國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民眾也應再追加1劑。資料顯示,這兩款疫苗在接種6個月後,抗體水準出現不同程度下降。接種第3劑後,受試者抗體水準快速上升,7天後升到較高水準,14天後達到原來的10至30倍不等。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