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美國學者獲得 運用自然實驗研究法開先河

| October 12, 2021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Nobel Prize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1日揭曉,由卡德、安葛里斯特、因本斯3人共獲殊榮。(圖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經濟學家卡德、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因開先河,利用「自然實驗」來研究經濟政策和其他事件的因果關係,而在今天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

路透社報導,自然實驗利用現實情況來推算對世界的衝擊,這種方法已擴大運用在其他領域,並使得實徵研究( empirical research )出現革命性變化。

加拿大出生的卡德( David Card )正是用這類實驗來研究1990年代初期美國新澤西州的最低薪資調漲。他的研究結果引發學界重新檢討這樣的加薪必定導致就業人口減少的看法。

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成員莫克(Eva Mörk)在記者會上表示:「自然實驗隨處可見。」她形容這種研究方法帶來的影響已橫跨所有社會科學領域。

3人皆因從意外實驗或所謂的「自然實驗」得出結論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表示,他們「徹底改變了經濟科學領域的實證研究」。

過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由美國學院研究人員稱霸,今年也不例外。卡德目前任職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安格里斯特( Joshua Angrist )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荷蘭出生的因本斯( Guido Imbens )則任職於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

因本斯透過電話連線告訴在斯德哥爾摩的記者:「我接到(獲獎)電話時大吃一驚,隨後對這個消息感到無比興奮。」他很高興能和2位好友一同獲獎,安格里斯特還是他婚禮的伴郎。

今年3位得獎者分享總額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瑞典皇家科學院(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表示,卡德因在「勞動經濟學上的實徵研究貢獻」獨得一半獎金,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則因在「因果關係分析方法論上的貢獻」而分享另一半獎金。

學者卡德(左)、安格里斯特(中)、因本斯共獲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圖取自Nobel Prize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美國學者米格羅姆( Paul R. Milgrom )和威爾森( Robert B. Wilson ),兩人因「改善拍賣理論和創新拍賣模式」獲獎。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 Alfred Nobel )的遺囑所設,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是120週年。諾貝爾獎頒給得主1枚金質獎章及1000萬瑞典克朗(約114萬美元)獎金。

諾貝爾經濟學獎正式名稱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 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

諾貝爾獎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並於1969年首次頒發。

受 COVID-19疫情影響,諾貝爾獎連續第2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

2021年諾貝爾醫學獎4日公布,物理學獎、化學獎分別於5日和6日出爐,7日揭曉文學獎,和平獎贏家8日出爐,壓軸公布的經濟學獎得主則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