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獲諾貝爾獎 無國界記者組織:欣喜又急切

| October 8, 2021 | 0 Comments

菲律賓與俄羅斯的兩位媒體人今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對媒體人獲獎感到欣喜,同時也感到急切。

Image via Twitter @AP 

菲律賓新聞網站 Rappler 執行長瑞薩( Maria Ressa )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58歲的瑞薩是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人。59歲的穆拉托夫則是自1990年蘇聯領袖戈巴契夫( Mikhail Gorbachev)獲獎以來,再次獲得和平獎的俄國人。

頒獎前被視為熱門的媒體監督機構「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對兩人獲獎同時感到「既欣喜又急切」。

美聯社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在巴黎總部表示:「欣喜是因為這對媒體來說是非凡讚譽,對所有在世界各地冒險捍衛資訊權的媒體工作者而言,這是卓越的讚譽。」

無國界記者組織和瑞薩及穆拉托夫都有合作,兩人分別在菲律賓及俄國捍衛媒體權益,時常受到當局批判。

德洛瓦說:「感到急切則是因為,這對媒體而言是決定性的十年。媒體處於危險、式微當中,同時受到威脅。民主正遭到虛假資訊、謠言與仇恨言論削弱。」

Image via Twitter @NPR

他說:「這個獎是捍衛世界各土地新聞工作的巨大訊號、非常強有力訊息。」

就在宣布得主後,諾貝爾委員會就面臨來自記者的挑戰,被質疑委員會在2019年的決定。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 Abiy Ahmed )獲獎後捲入內戰。泰格瑞省(Tigray)的軍事衝突引發難民潮。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 Berit Reiss-Andersen )對此表示:「我今天不會對其他諾貝爾得主,以及任何不在檯面上的議題發表評論,但我必須說,衣索比亞的言論自由情勢距離理想很遙遠,正遭受非常嚴重箝制。」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