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新創公司抗暖化 每年把4千公噸 CO2 變石頭

| September 9, 2021 | 0 Comments

冰島一座煉石術工廠8日開始運轉,它可以吸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之化成岩石。(圖取自Carbfix公司網頁carbfix.com)

冰島一座煉石術工廠8日開始運轉,要吸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將之化成岩石。

這座工廠由瑞士 Climeworks 和冰島 Carbfix 新創公司打造,取自冰島語「能源」(orka),名為 Orca,內含4區,每區都有2個外觀類似海運貨櫃的金屬盒子,全速運轉時,每年可從空氣中吸取4000公噸的二氧化碳。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4000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約870輛車的排放量。

工廠先利用風扇把空氣吸入內部有過濾材料的收集箱,過濾材料吸滿二氧化碳後,收集箱就會關閉,並提高溫度讓二氧化碳釋出,此時即可蒐集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氣體。

接著再把這些二氧化碳與水混合,在1000公尺深處注入附近的玄武岩,就可讓混有水的二氧化碳石化。

提倡者認為此項技術可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工具,批評者卻說此技術昂貴到讓人卻步,可能得數十年後才能大規模運作。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