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火星生命之謎 NASA 毅力號似首次成功採樣

| September 3, 2021 | 0 Comments

NASA「毅力號」探測車這一次很可能成功取樣,挖起了一塊火星岩石,可提供地球科學家未來分析,以尋找火星上生命跡象。(圖取自NASA網頁nasa.gov)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毅力號」探測車繼第一次嘗試失敗後,這一次很可能成功取樣,挖起了一塊火星岩石,可提供地球科學家未來分析,以尋找火星上生命跡象。

上個月的第一次嘗試失敗了,因為岩石過於易碎,無法承受機器手臂鑽孔。探測車只好又走半英里,到更佳地點嘗試。9月1日傳回來的資料顯示,這一次的努力成功了。

毅力號探測車首席工程師史蒂澤納(Adam Steltzner)說,它是完美的核心樣本。史蒂澤納2日在推特上寫道:「我從沒因看到岩石上有洞而如此開心過。」

但 NASA 9月3日 透過新聞稿表示,結果還有一點不確定,因為1日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管子裡有顆樣本,但探測車機器手臂完成取樣後的照片卻由於光線不足太過模糊,不過「團隊相信樣本就在採樣管裡」。

更多光線較佳的照片預計4日傳回。

NASA 位於巴沙迪納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計畫經理崔瑟波(Jennifer Trosper)在聲明中表示:「團隊決定了一處地點,選擇並鑽探一塊可行且具有科學價值的岩石。我們會解決照片光線條件的小問題,且仍相信採樣管裡有樣本。」

NASA 最新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2月間降落在星球上古代湖泊的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它的任務就是要尋找古代微生物生命的跡象。

它配備的科學儀器能判斷化學與礦物組成,並尋找有機物質,也能更完善地歸納火星的地質過程。

探測車2公尺長的機器手臂末端有鑽孔與取芯鑽頭,能挖取比鉛筆稍微厚一點樣本,然後儲存於腹部下。

NASA 計劃發射太空船於2030年代攜回毅力號蒐集到的大約30個樣本,讓科學家進行更詳細分析,或許能確認火星上的確曾存在微生物生命。

2日NASA透過新聞稿表示,1日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管子裡有顆樣本,但探測車機器手臂完成取樣後的照片光線不足太過模糊,不過「團隊相信樣本就在採樣管裡」。(圖取自NASA網頁nasa.gov)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