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7000年前女性遺骸 揭示前所未知人類族群

| August 27, 2021 | 0 Comments

根據CNN報導,「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一具7000多年前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少女遺骸,其血統從未在世界其他角落發現。(圖取自Nature期刊官方網頁nature.com)

7000多年前在印尼蘇拉威西島( Sulawesi )死去的一名年輕狩獵採集少女,揭示了一群先前罕為人知的人類族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根據25日發表於「自然」( Nature )期刊的最新研究,這具遠古遺骸的血統從未在世界其他角落發現。

報告共同作者、澳洲格里菲斯大學( Griffith University )「澳洲人類進化研究中心」( Australian Research Centre for Human Evolution, ARCHE )考古學教授布魯姆( Adam Brumm )在電子郵件中表示:「我們在亞洲與澳洲之間,這塊被稱作華萊士區( Wallacea  )的地方,發現了首個遠古人類的DNA。」

他表示:「這讓我們對這塊世界上鮮為人知地區的遺傳多樣性,以及早期近代人類的人口史,有了更新的見解。」

考古團隊於印尼蘇拉威西島名為梁潘寧格( Leang Panninge )的考古遺址洞穴,發現這具7000多年前的年輕女性遺骸。

研究人員認為,首批現代人類於5萬多年前利用華萊士區穿越歐亞大陸,來到澳洲大陸。不過確切路徑和方式不得而知。華萊士區主要是印尼島嶼,包括蘇拉威西島、龍目島( Lombok )和佛羅雷斯島( Flores )

布魯姆說:「他們一定是利用了某種相對複雜的水上工具,因為即使是在上個冰河時代的冰川高峰期、全球海平面比現今低140公尺,這些島嶼間也沒有陸橋。」

工具與洞穴壁畫顯示,人類早在4萬7000年前就居住在這些島嶼上,但化石紀錄相當珍稀,且古老DNA在熱帶氣候衰變更快速。

研究人員2015年在蘇拉威西島發現這具17、18歲女孩的遺骸。她的遺體於7200年前埋葬於這個洞穴。女孩屬於托利安文化( Toalean )的一部分。這種文化僅在蘇拉威西島西南部發現。

布魯姆表示,女孩遺骸是與托利安文化相關的第一具大致上完整且保存良好遺骸。女孩的DNA顯示,她是5萬年前首批來到華萊士區的現代人類後代。

布魯姆說,女孩同時也和另一支來自亞洲的族群有共同祖先。「先前認為,第一支來到華萊士區的亞洲基因族群,是3500年前來自新石器時代台灣的南島語系農夫,他們南下至菲律賓,來到印尼。」

他表示,但這項新發現顯示,這個區域或許還有另一支先前不曾發現過的現代人類。

Image via Twitter @TeixeiraJoaoC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