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全球3/4民眾認為地球瀕臨氣候臨界點

| August 17,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TheQuint

根據公布的全球民意調查,約73%的受訪者現在認為,由於人類活動,地球氣候日益逼近險峻且不可逆轉的「臨界點」。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上週發布一份重磅氣候科學報告,在那之前進行的調查顯示,在20國集團( G20 )的受訪者中,超過半數(58%)感到非常、或極度擔心地球現況。

科學家愈來愈擔心某些大自然的反撲,像冰蓋或永凍層不可逆的解凍可能一觸即發,儘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人類活動驚人的碳排量卻絲毫沒有趨緩徵兆。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 )報告警告說,地球氣溫預計在2030年左右,會比前工業時代高出攝氏1.5度,比3年前的預測時間要提早整整10年。

報告說,「可能性低但衝擊大」的臨界點,像是亞馬遜( Amazon )森林一向被視為吸收溫室氣體排放的碳吸儲庫,恐演變成碳排源頭。

稍早公布的這份調查是由全球人民聯盟( Global Commons Alliance )與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 Ipsos MORI )所做。調查發現,每5名受訪者中就有4人表示希望能在保護地球上更盡心力。

根據民調結果撰寫研究報告的主筆蓋夫尼( Owen Gaffney )說:「這個世界不是在夢中走向災難。人們知道我們正冒巨大風險,他們想更盡心力的同時,也希望政府採取更多行動。」

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開發中國家人民在保護大自然與氣候上,比富裕國家人民更有意願。

印尼與南非分別有95%與9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要為保護地球做更多;但相較下,德國和美國只有分別70%與74%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如此。

此外,儘管有59%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有必要盡快淘汰化石燃料,但僅有8%承認10年內會有這項大規模的能源轉變。

蓋夫尼表示,調查顯示「人們真的很想要為保護自然做點事,但自承在資訊缺乏與經濟侷限的情況下,心有餘而力不足」。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