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體濃度可測 COVID-19 疫苗保護力

| August 12, 2021 | 0 Comments

新研究指出,抗體量是預測莫德納(Moderna Inc)研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效力的好指標,這項發現可能有助加速對抗這種疾病疫苗的未來臨床試驗。Image Via Twitter

新研究指出,抗體量是預測莫德納(Moderna Inc)研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效力的好指標,這項發現可能有助加速對抗這種疾病疫苗的未來臨床試驗。

主管機關目前仰賴安慰劑對照組研究來判定疫苗是否有效,但這份由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及莫德納等機構科學家進行的研究顯示,評量疫苗受試者的抗體量,或許也能判定疫苗效力。

這份研究使用3萬名參與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者的數據,發現莫德納對抗體量高的受試者較有效,接種後穿透感染的比率也較低。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這項臨床試驗從去年展開,是莫德納疫苗獲核准的基礎。

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這項研究的作者吉伯特(Peter Gilbert)表示,找到評估效力的替代方法,或許就能不做大型安慰劑對照組研究,主管機關可加速核准疫苗。

如果疫苗廣泛提供,進行安慰劑對照組研究可能就行不通。

吉伯特說,合併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數據,就會有「持續累積的證據」顯示抗體可作為評量疫苗效力的替代指標。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