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疫情延燒加上天災來襲 全球供應鏈面臨崩潰

| July 26, 2021 | 0 Comments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疫情、中德遭逢洪患、南非重要港口成為網攻目標,種種因素造成全球供應鏈面臨崩潰,對原已脆弱的原物料、零組件和消費產品供應帶來威脅。Image Via Pixabay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疫情、中德遭逢洪患、南非重要港口成為網攻目標,種種因素造成全球供應鏈面臨崩潰,對原已脆弱的原物料、零組件和消費產品供應帶來威脅。

Delta變異株疫情重創亞洲部分地區,迫使許多國家切斷船員上岸管道,船長無法讓疲憊的船員下船,換另一批船員上來,10萬名左右船員受困海上,令人回想起2020年疫情正熾,各地封城的時候。

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秘書長普萊頓(Guy Platten)告訴路透社:「我們這次不是面臨換一批船員的危機時刻,而是已身處危機中。全球供應鏈面臨危急時刻。」

全球貿易約9成仰賴海運,這波船員危機衝擊全球商品供應,從石油、鐵礦砂到食物和電子產品等,無一倖免。

與此同時,中國和德國這兩大經濟體相繼爆發致命水患,對尚未從首波疫情重創中復原的全球供應鏈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洪水造成內蒙古和山西等礦區的煤炭運輸受阻,正值電廠亟需燃煤應付夏季用電高峰之際。

德國陸路運輸則是大幅減緩。根據供應鏈追蹤平台FourKites,7月11日當週,也就是洪患開始爆發時,延遲出貨量和前週相比增加15%。

海碩集團(OEC Group)美國中西部行銷副總裁克雷恩(Nick Klein)表示,各公司忙著處理塞在亞洲和美國港口的貨物。

克雷恩表示:「恐怕要等到3月才處理得完了。」

供應鏈大亂重創美國和中國這世界兩大經濟火車頭,恐造成全球經濟減緩,商品和原物料價格上揚。美中兩國占全球經濟產出逾40%。

業界人士表示,全球各地港口正面臨數十年未見的大塞車。中國港口協會21日表示,貨運量能持續緊俏。「東南亞、印度和其他地區製造業受到疫情復燃影響,部分訂單轉向中國」。

南非開普敦、德班貨櫃港本週遭到網路攻擊,進一步衝擊港口貨運作業。

英國衛生單位官方應用軟體App通知數十萬接觸確診者的勞工自主隔離,迫使超市業者不得不跳出來警告恐有供應短缺之虞,部分加油站已經關閉。

英國超市業者冰島食品(Iceland Foods)總經理華克(Richard Walker)在推特上呼籲民眾不要恐慌性採購。他發文說:「我們要能供應店裡、把商品上架和運送食物。」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