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軌道擺動遇海平面上升 美10年後洪水次數激增

| July 15, 2021 | 0 Comments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警告,在月球軌道擺動週期與海平面上升相互作用下,10年後,美國漲潮洪水次數將「急遽增加」。Image Via Twitter@NASA Earth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警告,在月球軌道擺動週期與海平面上升相互作用下,10年後,美國漲潮洪水次數將「急遽增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夏威夷大學NASA海平面改變科學團隊(Sea Level Change Science Team)帶領的新研究發現,自2030年中期開始,洪水次數將快速增加,因為屆時月球軌道擺動的週期,將導致氣候危機引發的海平面上升幅度加大。

只有位在美國極北部的沿岸地區,像是阿拉斯加州等地,還有另10年的緩衝期可以準備,因為長年下來的地質過程會導致這些陸地地區上升。

NASA在新聞稿中提到,這份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研究報告,率先將所有已知可引發洪水的海洋與天文因素都納入考量。

比起颶風掀起的暴潮,漲潮引發洪水的水量沒那麼大,但研究報告的主要執筆人警告,這不代表整體而言這是較不嚴重的問題。夏威夷大學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湯普森(Phil Thompson)在聲明中說:「這是長期間累積下來的影響將造成的衝擊。」

他說:「如果每個月淹水10到15次,商業就無法持續運轉,因為停車場總是泡在水中。人們會因為無法出門工作而失業。汙水池滲出將成為公共衛生問題。」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表示,2019年發生了600多起漲潮洪水。這份新研究預測,到了2030年,洪水有時候會接二連三發生,會持續一個月或更長,依月球、地球與太陽的位置而定。有些城市可能天天或兩天就淹水一次。

美國遭遇的漲潮洪水次數預料將增加,原因與月球軌道18.6年的擺動週期有關。

現在,這個週期處於會增強潮汐的那半部,代表漲潮時水位會更高、退潮時水位會更低。在美國大多數的沿岸地區,目前的海平面還沒上升到漲潮時經常會超過淹水門檻的程度,但到了2030年中期,情況就不會是這樣了。

這是因為月球軌道擺動與海平面上升產生交互影響。月球軌道擺動不是新的發現,據稱最早在1728年已有記載。但現在,這種運動影響月球引力,也就是地球出現潮汐的主因,碰上海平面上升時將令人擔憂會引發洪水。

NASA在新聞稿中說:「下一個十年,全球海平面將持續上升。在這種月球週期增強之下,海平面上升幅度攀升,將導致美國本土沿岸幾乎所有地區、夏威夷與關島的洪水次數大增。」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