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警告土耳其最大城市必有強震 500萬人有危險

| July 6, 2021 | 0 Comments

「伊斯坦堡必將遭遇強震」已是土耳其多位地質學家共同結論。專家警告,一旦當地發生強震,住在20萬棟不安全建物中的400萬到500萬人將有危險。

擁有逾1500萬人口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地震時有所聞。多項研究顯示,當地發生一場威力強大地震在所難免。專家警告,那不是「會不會」,而是「什麼時候」的問題。

        

Image by Angelo Giordano from Pixabay

        

2019年9月26日伊斯坦堡曾發生5.8地震,造成一人喪生、43人受傷,為當地近20年來最強烈地震。在此之前,1999年8月17日伊斯坦堡附近的 Marmara region(馬爾馬拉海地區)發生規模7.4強震,奪走逾1萬7000條人命。

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伊斯坦堡科技大學)地質學家、Turkish Academy of Sciences(土耳其科學院)院士 Naci Gorur(戈呂爾)告訴 Demiroren News Agency(德米羅倫新聞社):「400 萬到500萬人有生命危險,我高度懷疑 Kucukcekmece Dam(庫屈克切克梅傑水壩)承受得起一場強震。」他說:「East Anatolian Fault line(東安那托利亞斷層線)從東部 Bingol(賓戈省)的 Karliova(卡爾勒奧瓦縣) 延伸到南部 Adana(阿達那省);North Anatolian Fault line(北安那托利亞斷層線)也是從 Karliova 開始,延伸到伊斯坦堡。兩條斷層線在 Karliova 交會。」

        

        

Bingol 7月2日發生規模5.3地震,震撼土東。Gorur 說:「儘管5.3地震發生在那個地區,衝擊不限定在 East Anatolian Fault line 上,平行斷層線也受波及。」Gorur 強調,不同斷層線可能「相互傳遞壓力」,並且可能相互觸發,意味土東的地震可能使位在 North Anatolian Fault line 上的伊斯坦堡蒙受風險。

Gorur 表示,伊斯坦堡有400萬到500萬人住在危險建物內。他說:「環境及城市化 Murat Kurum(部長庫倫)有20萬棟建築須進行都更,如果有風險的建物樓高4層,這還只是最低限度,每一層有兩戶,代表每棟建物有8戶,那麼20萬棟就有160萬戶 ,用每戶4人來計算,意味有400萬到500萬人有危險。」

        

Image by mostafa meraji from Pixabay

        

Gorur 指出,一場地震當然不會造成這20萬棟建物全倒,但這仍然是顯著風險。

Daily Sabah (每日晨報)報導,伊斯坦堡巿政府曾就當地可能發生地震進行研析,並於2月向土耳其國會提交報告,內容預測其衝擊將具災難性。報告指出,20萬棟建物面臨中、高度毀損的風險,恐造成400萬到500萬伊斯坦堡居民受到影響。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規模較小的地震和餘震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數十次。North Anatolian Fault line 是 Anatolian 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的右移斷層,為土耳其最具破壞潛力的斷層線。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