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西部持續遭逢破記錄高溫 溫帶城市高溫如沙漠

| June 29,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MarkHeykaABCFOX

加拿大西部和美國西部部分地區遭逢前所未有的熱浪,連創新的高溫紀錄,許多學校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中心紛紛關閉,各地社區也開放了避暑中心。

加拿大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 )李頓村( Lytton )今天測得攝氏47.5度,創下加拿大史上新高溫紀錄。李頓村昨天就已達46.7度的破紀錄高溫,今天再創新高。

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Pacific Northwest)數座大城的氣溫都飆到1940年代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數據,波特蘭測到46.1度,西雅圖達42.2度。

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昨天氣溫達到40度,一名居民說:「一般而言,大概15度到21度就是很不錯的天氣,大家會穿著短褲T恤出門。但現在真是…很荒謬。我還以為我住在沙漠之類的地方。」

電商龍頭亞馬遜( Amazon )開放西雅圖總部一部分區域供民眾避暑,約可容納1000人。西雅圖一向以涼爽氣候著稱,多數住宅都沒裝空調設備。

俄勒岡州( Oregon )波特蘭市民也逃往地方政府設置的避暑中心,靠在床墊和折疊椅上休息。

在距離波特蘭不遠的尤金市( Eugene ),美國奧運田徑選拔賽最終日賽程被迫延後,下午的比賽都改到晚上。

加拿大環境部( Environment Canada )資深氣候學者菲力普斯( David Phillips )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這是沙漠型高溫,非常乾燥炎熱。」

他說,加拿大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寒冷多雪國家,見慣了寒流和風雪,卻很少遇到這種炎熱天氣。他形容:「(中東城市)杜拜可能都比我們這裡涼快。」

這種極熱天氣和嚴重乾旱助長了上週末的野火叢生。截至今早,美國加州與俄勒岡州邊界的一場火已燒掉約600公頃土地。

法新社提到,氣候變遷導致氣溫紀錄頻頻更新。以全球來說,到2019年為止的10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最熱的5個年份全都發生在過去5年內。

加拿大環境部針對卑詩省、亞伯達省( Alberta )及薩克其萬省( Saskatchewan )、曼尼托巴省( Manitoba )、育空省( Yukon )、西北地區( Northwest Territories )部分地方發布警報,稱「長時間、危險且破紀錄高溫將持續到本週」。

美國國家氣象局稍早也發布了類似警報,稱危險的破紀錄高溫將持續到本週中。

路透社報導,這波熱浪要歸因於覆蓋在美國西北部北端和加拿大的大氣高壓穹頂,類似於本月稍早肆虐加州和西南各州的熱浪條件。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