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16年 巴黎150歲傳奇百貨重新開幕

| June 24, 2021 | 0 Comments

位於塞納河旁,巴黎標誌性的傳奇百貨公司莎瑪利丹百貨公司,在歷經16年挑戰不斷的重建工程後,23日終於敞開大門,重新開幕。(圖取自facebook.com/samaritaineparis)

位於塞納河旁,巴黎標誌性的傳奇百貨公司莎瑪利丹百貨公司,在歷經16年挑戰不斷的重建工程後,稍早終於敞開大門,重新開幕。總統馬克宏21日也前往百貨公司慶祝開幕。

沉睡16年,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 LVMH )旗下超過百年的莎瑪利丹百貨( La Samaritaine ),原本預計在去年重新開幕,卻因遇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而被迫延後;如今疫情緩解,LVMH 掌門人阿爾諾( Bernard Arnault )總算得償所願。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本月21日受阿爾諾之邀,親臨莎瑪利丹主館,進行開幕儀式,與上百名員工一起熱烈鼓掌慶祝。

不過,百貨公司的主要客群亞洲遊客,卻沒能那麼快回潮,因此莎瑪利丹百貨也準備「空轉幾個月」,LVMH 財務長暨莎瑪利丹執行長紀歐尼( Jean-Jacques Guiony )向媒體表示,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夏天。

 

莎瑪利丹百貨邀請普利茲克建築獎( Pritzker Prize )得主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操刀改造。然而為保護建物並維持市容,法國對於建築古蹟的外部更動有非常嚴格的規範,以至於直到2015年才獲得工程許可。重建後的百貨外牆由流線型的玻璃帷幕籠罩,映照著周邊的歷史建築,新舊地景水乳交融。

百貨公司本身在當代也是革命性建築,內部「新藝術」風格隨處可見。2001年,LVMH以2.4億歐元入主莎瑪利丹,4年後再耗資7.5億歐元整修,以重現當年的風采。

此外,莎瑪利丹百貨也在巴黎市政府的要求下,加設社會住宅房與托兒所。

不過,各界對於新面貌有不同評價。建築史學家卡巴斯通( Jean-François Cabestan)向歐洲第一電台( Europe 1)表示,莎瑪利丹百貨重建過程非常細心,勢將成為國際旅遊熱點。但同時,他也覺得該建築的蛻變有點可惜,「大眾化的面向已經消失了,這原是一間給所有人的百貨,很親民的。包含我在內的巴黎一般民眾,可能不會渴望再重返莎瑪利丹」。

1870年,莎瑪利丹百貨還只是個小攤販;30年後,它成為巴黎最大的百貨商場,風光正盛之時,曾擁有10萬平方公尺的銷售面積。

創辦人科涅克傑伊( Cognacq-Jay )夫婦帶來許多創新的經營模式,例如白色寢飾週,以及1萬多種商品每天全法國宅配等。

百貨公司的成功持續了超過一世紀。60年代,它成為巴黎地標,當時流行的口號「莎瑪利丹裡什麼都有」,使百貨公司蔚為潮流。

到了2005年,莎瑪利丹百貨營運出現赤字,加上建築不符合安全法規,因此必須停業整休。然而由於古蹟建物重建規範等原因,重新開幕時間也是一波三折,從原本預計的2011年一路延後到2020年;接著再因疫情延至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Art Design,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藝Art, 設Desig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