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Delta 變異株傳播最快最頑強 專挑脆弱族群

| June 22,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Echinanews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官員稍早示警,具高度傳染力的 Delta 變異株是迄今傳播最快、最適者生存的新型冠狀病毒株,「專挑」抵抗力低下族群,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地方。

美國媒體 CNBC 報導,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 Mike Ryan )在記者會上表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有可能更為致命,因為其在人群之間的傳播更有效率,最終會挑出最脆弱的個體然後導致其併發重症、住院、甚至可能死亡。

萊恩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公衛官員可透過捐贈和分配疫苗,來幫助保護最脆弱的族群。世衛不斷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等富裕國家捐出疫苗。

他說:「我們能夠保護那些脆弱族群、第一線工作人員;事實上,如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一再呼籲,我們做不到這件事是『全球層面的災難性道德淪喪』。」

萊恩表示:「Delta 變異株的傳播速度更快、適應能力更強,比先前的變異株更有效率地挑選出脆弱族群。因此如果這些族群沒有施打疫苗,就會身處更高的風險。」

世衛18日表示,Delta 變異株已成為全球流行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主要病毒株。

世衛上月宣布 Delta 是「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根據世衛,倘若某種病毒變異變得更具傳染性、更致命,或對於現今疫苗或治療方法更具抗藥性,就可能會列為「高關注」變異株。

費城兒童醫院(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疫苗教育中心主任奧菲特醫師( Paul Offit )最近受訪時表示,Delta變異株現正取代今年稍早橫掃歐美、具高度傳染力的Alpha變異株。

研究顯示它的傳播力比 Alpha 變異株多了60%,而Alpha變異株已比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現蹤的原始病毒株更具傳染性。奧菲特疾呼全球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 Maria Van Kerkhove )表示,Delta已擴散到92國,「不幸的是,我們至今疫苗還沒到位來保護人命」。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目前美國所有新增感染病例中至少10%就是感染Delta變異株,Delta 即將成為美國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

英國近來發現 Delta 已成為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感染病例數已超過一開始在英國發現的 Alpha 變異株,目前佔英國所有新增病例超過60%。路透社報導,上週在愛爾蘭的新增確診病例中,高達20%是Delta變異株。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