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傳染力強 日專家憂第5波疫情將來襲

| June 21, 2021 | 0 Comments

因Delta變種病毒株等傳染力強,日本專家憂心7月下旬至8月第5波疫情將襲來。Image Via Pixabay

日本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對東京都等10地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今天除沖繩縣外,9地解封。因Delta變種病毒株等傳染力強,專家憂心7月下旬至8月第5波疫情將襲來。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4月底對東京都、大阪府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是日本從去年以來第3度發佈,今天除了沖繩縣以外,9地解封。

但是,目前情況就如同第2度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第4波疫情襲來一樣;許多專家指出,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株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最早在印度發現)來勢洶洶,7月下旬到8月底第5波疫情將來襲,民眾要提高警覺。

今年2月底大阪府等地第2度緊急事態宣言解除時,專家就憂心傳染力強的英國Alpha變種病毒株蔓延。之後,這種變種病毒株取代傳統病毒株,大阪府一度出現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多達1260例的情況,疫情擴大導致醫療崩毀。

有關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大阪府等實施抽檢染疫情況發現,6月10至15日之間陽性率(確診率)增加6.2%。

東京慈惠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表示,最好認為這種變種病毒株檯面下已蔓延開來了,看看英國就知,很多英國民眾施打了疫苗之後,受到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的影響,疫情復燃。在日本,恐會類似上次第2度緊急事態宣言解封後,第4波疫情襲來一樣。

日本第4波疫情剛好遇上新舊年度(3月底4月初)更替,社交活動活絡的時期,因此疫情擴大。這次7月至8月是放暑假期間,也是人員活動較活絡的時期。去年第2波疫情襲來時就是在7月至8月。

大阪府專家會議召集人、大阪健康安全基盤研究所理事長朝野和典表示,人們的行動模式都反覆在進行,第5波疫情如果襲來的話,可能和去年同樣的時期(7月至8月)。

不過,這次東京、大阪等地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改為實施降一層級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大阪府今年4月5日起曾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確診病例並沒明顯減少,但這次實施的話,大阪府決定籲請提供酒類的餐飲店進入店內的人數原則上每團限2人以內。

目前日本要靠施打疫苗防止疫情擴大,施打疫苗的作業以長者為主,正在進行中,但完成2劑接種的比例還未達全體的一成。

大阪府感染症情報(傳染病資訊)中心主任本村和嗣分析指出,目前幾乎還沒有「群體免疫」的效果,從海外的情況來看,可能4至5成人口完成2劑疫苗施打,才有可能出現防疫的效果。

位於大阪府泉佐野市、鄰近關西國際機場的醫院Rinku(臨空)綜合醫療中心傳染症中心主任倭正表示,英國的Alpha變種病毒株或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如果是在通風差的地方,民眾只要把口罩稍微卸下,就可能感染到。所以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民眾最好避開人群擁擠處,防疫不能鬆懈。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