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疫情束縛 美國經濟復甦與以往有4大差異

| June 14, 2021 | 0 Comments

美國目前經濟復甦與近代歷史上任何一次復甦都不同,企業和勞工擺脫低迷後,所受到的永久性傷害將遠低於前幾次衰退的後果。

美國目前經濟復甦與近代歷史上任何一次復甦都不同,企業和勞工擺脫低迷後,所受到的永久性傷害將遠低於前幾次衰退的後果,尤其是2007-2009年的金融危機。

此次復甦的推力來自擁有數兆美元額外儲蓄的消費者,急著招募人才的商家以及龐大的政策支撐。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興企業正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崛起。被視為勞動市場信心指標的勞工自願離職率,追平了至少2000年的最高水準。美國家戶償債的金額占稅後所得的比率,近乎1980年有紀錄以來最低水準。道瓊工業指數較2020年2月疫情爆發前的高點上漲了近18%,而從當時至今,全美房價上漲了近 14%。

經濟反彈的速度也引發了動盪。通常在接近擴張結束時出現的商品、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問題提早出現。許多經濟學家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都預期,通膨攀升只是一時現象;但也有人擔心,即使經濟活動已經完全恢復正常,這種情況也可能持續下去。

決策經濟學公司( Decision Economics, Inc.  )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兼策略師賽奈( Allen Sinai ) 表示:「我們從未經歷過這類情況,崩潰後如榮景般回升,歷史上從未見過。」

Image via Twitter @amprog

去年春天,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封鎖措施讓美國經濟如自由落體般下墜,經濟學家和決策當局擔心,勞工和企業恐怕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恢復元氣。但他們現在卻預期,經濟規模將在本季超過疫情爆發之前。分析師預估,年底前,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將步上倘若未曾發生疫情原應踏上的軌跡,然後至少會暫時超越它。

在1990-1991年、2001年以及2007-2009 年等時期的復甦是「無就業」的復甦,需求疲軟降低了僱主對勞動力的需求,導致失業率多年來居高不下。然而在目前復甦期間,勞動力市場似乎越來越緊俏。第一季度僱用成本指數季增 0.9%,為2007年以來最大增幅,儘管失業率6.1%仍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指出,當前復甦與以往復甦有4大不同。

 

●自然災害與金融災害

GailFosler Group LLC 經濟學家兼總裁佛斯勒( Gail Fosler )表示,過去的衰退通常是由於利率上升或資產價值下滑,而對經濟產出、收入和就業造成傷害,有時超過一年。2007年房市崩盤後,家庭財務和金融機構受到衝擊,導致需求減少,而對經濟造成重創達數年。

相比之下,COVID-19 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並不是源於金融因素,而是由類似天災破壞造成的。

佛斯勒指出:「疫情帶來的衝擊顛覆了景氣循環的概念。」

天災會造成經濟活動中斷,但潛在的需求,以及商品和勞務供應並未受到影響,一旦災難過去,經濟復甦的速度將比典型衰退後的復甦來得快。2018年一項研究紐奧良居民報稅的報告顯示,卡崔娜颶風 ( Hurricane Katrina )重創後,災民的所得在幾年內反彈,甚至超過非災民的收入。

 

●貨幣和財政政策

這次的疫情帶來了比以往經濟衰退迅速而且較多的貨幣和財政對策,控制對經濟體系的傷害,並替快速復甦奠定基礎。

聯準會降息,啟動大規模購債,並承諾將維持利率近乎零,直到充分就業且通膨高於目標水準2% 。官員表示,2024年以前可能都不會升息。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從2020年3月初的4.2兆美元飆升至5月底近7.1兆美元。相較之下,上一次經濟衰退期間,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膨脹不到1.3兆美元。

國會也比前幾次經濟衰退時更快速採取行動,這次通過多回合的振興措施,擴大失業救濟金和薪資保護計畫,來支撐企業和家庭的資產負債表。根據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 ),國會對疫情祭出的財政因應金額將達到5.1兆美元,佔了直到2024年的國內生產毛額的4.4%。相較之下,2007至2009年經濟衰退後推出的振興方案金額約1.8兆美元,佔2008年至2012年國內生產毛額的2.4%。

ING 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 James Knightley )表示,結果是家庭所得比疫情前大幅上升,尤其是對低收入家庭而言。失業受益人現在領到的救濟金額比之前多出300美元,相較下,2007-2009年衰退時期為25美元。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42%的受益人獲得的收入比他們以前的工作多。

 

●比較健全的家戶和企業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迪南 ( Karen Dynan ) 表示:「衰退的發生通常是因為失衡,我們有太多的住房、太多的債務或太多的通膨。當這些不平衡開始逆轉時,對經濟的損害可能會自行增加。家戶和企業控制支出,這反過來又會降低其他人的收入並導致進一步削減開支。」

但在爆發疫情時,幾乎沒有這種失衡的情況,財政和貨幣支撐措施避免了比較全面的損害。迪南說,和過去的經濟衰退之後相比,家戶、銀行和企業的狀況要好得多。

經濟衰退時,儲蓄通常會增加,因為擔心的家戶會看緊荷包,減少採購,但這次衰退更是如此。4月,美國人儲蓄摺合年率為2.8兆美元,是危機前的兩倍。這讓他們得以在重新恢復經濟活動的時候,花錢不手軟。

 

●短缺、瓶頸、通膨風險

快速復甦的缺點之一就是供應趕不上需求反彈的速度,從而引發瓶頸,以及通常在復甦後多年才會出現的工資和物價壓力。

北方信託( Northern Trust )首席經濟學家譚納鮑姆( Carl Tannenbaum )表示:「正如我所說,今年春季激增的力道讓大多數企業措手不及。」

奈特利表示,通膨浮現的時間比以往週期更早,薪資成長強勁可能造成通膨居高不下,促使聯準會比市場預期更早升息。這可能會引發股票賣壓,也可能拖累房市等對利率敏感的產業,導致成長減緩。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