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AI 無人機恐已能自行攻擊敵軍士兵

| June 4, 2021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STM

根據一份近日的聯合國委外報告指出,去年利比亞內戰時一架軍用無人機,恐在無人員控制下自主展開攻擊。雖然專家間尚有爭議,卻也引發電影「魔鬼終結者」情節會否成真的聯想。

「紐約時報」報導,被報告形容為「致命自主武器系統」的無人機,是首都的黎波里政府所支持部隊所有,由人工智慧驅動,當時用來追殺逃離火箭攻擊的敵方民兵。

據報告指出「敵方民兵遭無人空中作戰載台或致命自主武器系統搜捕,並遭無人機自遠端攻擊」;但報告沒說有無造成死傷。

一份近日的聯合國委外報告指出,去年利比亞內戰時,土耳其軍火企業STM研製的Kargu-2型無人機在追殺試圖逃離的士兵。圖為Kargu無人機。(圖取自STM網頁www.stm.com.tr)

報告指出,這個武器系統「被設定為可在操作人員與軍械間沒有指令連結下攻擊目標:具備實際上真正射後不理與搜索的能力」。

這份報告表示,這次攻擊發生於的黎波里政府與軍閥哈夫塔( Khalifa Hifter )的民兵交戰。首都政府背後有土耳其支持,並獲美國與西方強權承認;哈夫塔背後則有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撐腰,法國有時也會相挺。兩軍去年10月已達成停火協議,有望終結經年不斷的衝突。

這份委外報告是由一個獨立的專家小組撰寫,已送至一個聯合國制裁委員會審閱,聯合國本身不願對這份報告置評。

報告裡指出,當時是一架 Kargu-2 型無人機在追殺試圖逃離的士兵;Kargu-2 無人機是土耳其軍火企業STM所研製。

 

報告內容說:「一旦進入撤退,士兵就持續遭無人空中作戰載台與致命自主武器系統騷擾。」由聯合國利比亞專家小組( U.N. Panel of Experts on Libya )撰發的這份報告是今年3月發布。在548頁報告裡對這場無人機自主攻擊的簡短描述,上月才被一些非營利組織披露。

不過專家間對這項發現的重要性意見分歧。馬里蘭大學研究無人機作戰與恐怖主義的專家凱倫勃恩( Zachary Kallenborn )表示,這份報告暗示這是第一次出現具人工智慧能力的武器系統,能自主運作搜尋、攻擊人類。

凱倫勃恩說:「可以肯定的是這架無人機被用於該次衝突,不能肯定的是無人機是否獲准自主擇定目標、自主行動期間有無傷人。這份報告都是高度暗示,卻沒講明。」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高階政策研究員佛朗克( Ulrike Franke )表示,報告沒說明無人機是如何獨立行動、當時有多少人在監督或控制,也沒說造成何種具體衝擊。

佛朗克指出,報告呈現的是 Kargu-2 無人機與「其他巡遊彈械」攻擊車隊與撤退士兵。她說巡遊彈械( loitering munitions )是設計為可自行在一個區域先盤旋,再攻擊目標的相對更簡化自主武器,在過去幾次衝突已被使用。

她說:「巡遊彈械的出現不是新東西,發現這些系統頗為自主也不是。武器能多自主難以查明,就連自主都很難定義。我知道的是好幾個巡遊彈械的製造商都聲稱,他們的系統可以自主操作。」

佛朗克指出,「巡遊彈械」是設計為可自行在一個區域先盤旋,再攻擊目標的相對更簡化自主武器。圖為以色列開發的巡遊彈械。(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ulian Herzog,CC BY 4.0)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麥卡利斯特學院( Macalester College )教授道茲( James Dawes )有過自主武器的相關著作,他表示,這份報告顯示加緊規範這類武器的努力正失敗,恐為災難性趨勢,「各國大力投資軍事,正讓自主武器系統無可避免地出現這種能力」。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的軍控倡議主任魏爾漢( Mary Wareham )說:「巡遊彈械凸顯人為操控與判斷所掌握的生殺大權被削弱,很可能已達無法接受的臨界點。」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