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不再嚴密監控突破性病例 專家兩樣情

| June 3, 2021 | 0 Comments

全美疫苗接種率過半,加州政府要求各地僅需通報施打過疫苗後染疫的住院及病故嚴重案例,不需再對「突破性病例」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收集資料,研究人員對此持不同看法。Image Via Twitter@KPBS

全美疫苗接種率過半,加州政府要求各地僅需通報施打過疫苗後染疫的住院及病故嚴重案例,不需再對「突破性病例」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收集資料,研究人員對此持不同看法。

接種疫苗後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不管輕症、無症狀、住院或病故,都算「突破性病例」(breakthrough cases)。美國政府5月公布一項研究顯示,今年前4月間,完整接種的民眾中大約0.01%染疫。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加州政府配合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改變疫情通報方式。有些傳染病學家感到失望,有些專家即使不支持仍表示理解,因為追蹤每一個突破性病例非常麻煩且昂貴,只嚴密監測那些接種過疫苗卻嚴重染疫者有其道理。

史丹佛大學傳染病學和大眾健康專家帕森內特(Julie Parsonnet)表示,許多人對此感到不安,認為CDC應該要繼續做更多。她個人認為合理,「身為傳染病學家樂見那些突破性病例的樣本,但是對每一個人進行檢測並不是最重要的優先事項」。

加州公衛廳官員表示,將持續使用州政府的疫苗登記,去檢視疫苗接種史和確診紀錄,「定期」確認出突破性病例的總數。

加州地方的郡政府在突破性病例的報告中,仍提供詳細的資料、且對確診者收集樣本,這使得研究人員可以進行基因組測序和辨識變異病毒株的工作。

全美有超過1億3500萬人完成疫苗接種。截至4月30 日CDC停止收集接種疫苗後確診者的資料時,統計已有超過一萬個輕微症狀的突破性病例。

在今年稍早,聯邦和州政府官員都急於紀錄所有突破性病例,以證實疫苗的表現和臨床試驗的效果一樣,給予疫苗信心。

如今疫苗的保護力被證實,追蹤突破性病例仍有其重要性,除了判斷哪一種變異病毒株對疫苗有抗藥性,也研究疫苗的保護力是否降低。

根據報導,截至5月24日,CDC通報2454起住院或病故的突破性病例。其中有些人是因為別的原因住院後,才被檢測出病毒陽性反應。2298起住院的突破性病例,23%無症狀;439人病故,16%無症狀。

截至5月19日,加州通報4771個突破性病例,其中至少351人住院、37人病故。和全美的數字相呼應,並非所有住院與病故的原因都為染疫重症。

持續追蹤突破性病例的住院和死亡人數有幾個原因,科學家想了解為什麼有些人病重、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保護人們而無需追加補強疫苗。

舊金山葛萊德史東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 )資深研究員葛林(Warner Greene)表示,能搜集所有輕症、無症狀病例的資料是好事,但能理解CDC和州政府做出改變的原因,他只是認為現在還不到可以對防疫完全鬆懈的時候。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