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難擋 聯合國:全球5年內4成機率升逾攝氏1.5度

| May 28,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Unsplash

聯合國稍早發布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氣溫將有4成機率,會短暫地比工業化前氣溫增加攝氏1.5度,且這機率正在攀升中。

這並非意味全世界已將超越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所設的長期暖化門檻攝氏1.5度;科學家警示,避免氣候變遷大災難效應的最高增溫限度是攝氏1.5度。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看的是30年平均溫度,而不是1年的溫度變化。

但聯合國所屬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聲明強調:「我們可測量到,且勢不可擋地愈來愈靠近」這個門檻。他形容這項研究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另一個警鐘。

根據報告,2021年至2025年期間的每1年,可能至少升溫攝氏1度。

報告也預測,這些年當中至少會有1年創下史上最熱、刷新2016年的高溫紀錄,這種機率有90%。

根據 WMO 在4月的報告,2020年是史上3個最高溫紀錄之一,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氣溫攀升攝氏1.2度。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紐約哥達德太空研究中心(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主管施密特( Gavin Schmidt )指出:「年度溫度會有點上上下下,但這長期趨勢卻是難以改變的。」

他說:「這看似我們無可避免地將越過這些界限」,「因為制度上有所延宕,系統上也出現惰性,且我們至今尚未真的大幅刪減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WMO 說,全球幾乎所有地區,在未來5年可能比過去不久前更熱。

WMO 所使用氣溫資料有多個來源,包括太空總署和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 )。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