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挺專利讓渡 疫苗普及仍困難重重

| May 6, 2021 | 0 Comments

美國拜登政府今天表態支持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專利讓渡,支持開發中國家所提相關呼籲以加速疫苗生產與普及,但引發國內藥商強烈反彈,美媒也指出白宮表態不代表保證解決問題。Image Via Twitter@RESCUEorg

美國拜登政府今天表態支持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專利讓渡,支持開發中國家所提相關呼籲以加速疫苗生產與普及,但引發國內藥商強烈反彈,美媒也指出白宮表態不代表保證解決問題。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先前在世貿組織(WTO)裡就一直反對讓渡智財保障供全球製藥業能突破重重貿易枷鎖取得疫苗製法,但由印度、南非發起的讓渡呼聲在民主黨內獲得不少支持,讓拜登的壓力日增。

但白宮表態相挺不代表就疫苗專利讓渡一定成真,歐盟已表態反對,且改變國際智財規定需無異議的一致共識。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國會為此參與WTO的協商,但有鑑所涉議題複雜度與WTO基於共識的本質,相關工作勢必耗時。

首先會跳出來反對戴琪者是對此震怒的藥品業。美國藥廠公會(PHRMA)主席兼執行長鄂布爾(Stephen J. Ubl)稱白宮今天的表態為「戕害全球因應疫情與損害安全的空前舉動」,還說會把美國的創新成果拱手交到在生醫研究挑戰美國領導地位的國家。

製藥業聲稱讓渡專利保護會傷害大膽創新。跨國製藥商愛力根公司(Allergan)前執行長桑德斯(Brent Saunders)推文道:「下次還有誰會去做疫苗?」

紐時指出,美國今天的表態只不過是國際有望達成疫苗智財保障讓渡的一小步,要談出令全球各國都滿意的協議施行細則就難如登天,使得縱然能在WTO達成讓渡協議,未來會怎麼發展沒人曉得。

製藥業聲稱,讓渡疫苗智財權也不會令疫苗加速生產,因為還有像原料取得與配送等難關。輝瑞(Pfizer )曾表示,他們的COVID-19疫苗有280種成分,來自19國的86個供應商,還不包括高度專門的設備與人員。

生技創新組織(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主席兼執行長麥克莫瑞希斯(Michelle McMurry-Heath)發表聲明說:「光給需求國製作手冊而無配方、保證與所需的技術人力,對苦盼疫苗者毫無幫助。交給對方打造整套作業廚房的藍圖,樂觀情況下也需時1年才能建成,根本無助阻止病毒變異。」

曾於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代理首席科學家的柏瑞歐(Luciana Borio)表示,美國還不如多捐疫苗。她推文說:「不幸的,白宮的表態無助讓世界取得更多疫苗,根本沒有額手稱慶的理由,沒有美國的創新企業,就不會有令人驚豔的疫苗,這些疫苗研發與製造不易,只有我們的企業最有效率。」

新聞媒體以快訊報導白宮表態後,BioNTech、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製藥業今天午後的股價應聲下跌。

「華盛頓郵報」指出,經過幾週的審慎商議後,白宮終於4日在一場拜登所召開的會議拍板,支持專利讓渡。

知情官員透露,當時與會者包括戴琪、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與負責政策的白宮副幕僚長利德(Bruce Reed),持反對讓渡意見的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未與會。

包括白宮幕僚長克雷恩(Ron Klain)在內的政府官員坦承,不確定讓渡專利能否讓全球加速疫苗生產。輝瑞&BNT以及莫德納兩款mRNA疫苗,技術門檻高到許多國家無力承擔,引發到底有哪些國家有生產複雜疫苗技術實力的質疑。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