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瓶裝水嗎?要小心了!這些市面上常見的瓶裝水可能含有毒物質!

| October 12, 2020 | 0 Comments

很多人都有喝瓶裝水的習慣,無論開車旅行戶外運動還是商務辦公居家會客,都必不可少,實屬生活的必需品。美國的瓶裝水產業價值數十億美元,消耗量遠超其他任何飲料。但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 最新的一份文章揭露,一些瓶裝水中可能含有超標的有害物質。

        

Image by Willfried Wende from Pixabay

        

近期,一項針對47種瓶裝水(35款非碳酸水,12款碳酸水)的實驗(基於對30種 PFAS 化學物質以及砷、鉛、汞、鎘等元素的檢測)發現,幾款常見品牌的的飲用水中含有 “有毒的 PFAS 化學物質”。如 Tourmaline Spring Sacred Living Water (4.64 PPT) 和 Deer Park Natural Spring Water (1.21PPT)這兩個品牌的非碳酸水,所含 PFAS 超過了每萬億分之一的閾值。

        

上: Tourmaline;下:Deer Park |Image viatourmalinespring.com and deerparkwater.com,  recreate by WaCow

        

PFAS,即全氟烷基化合物,是一種人造化學物質,它抗油、抗水、抗熱、抗油脂,常用在油漆和不粘鍋等產品中。 美國 FDA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它們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人體中不斷積累,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狀況。雖然 CDC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認為接觸低水平的 PFAS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尚不明確,但通過實驗室已證實,動物體內大量的 PFAS 會導致生育缺陷和癌症等健康問題。

報告還發現,有7種碳酸水也超過了閾值。這些品牌由超出含量由高到低,分別是 Topo Chico 天然礦泉水(9.76 PPT)、Polar 天然蘇打水 (6.41 PPT)、Bubly 黑莓氣泡水 (2.24 PPT)、Poland Spring Zesty Lime 氣泡水 (1.66 PPT)、Canada Dry Lemon Lime 氣泡蘇打水 (1.24 PPT)、LaCroix 天然氣泡水(1.16 PPT) 和 Perrier 天然氣泡礦泉水(1.1 PPT)。

        

Image source from Amazon, recreate by WaCow

        

Consumer Reports 的食品安全研究和測試總監 James Rogers (詹姆斯-羅傑斯)表示,由它們很難被分解,持續的時間也非常非常長,因而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質。“These chemicals are called forever chemicals because the way that they are put together, it’s hard for them to be broken down — they last very, very long,”他們正向 FDA 和 EPA (美國環保署)倡導,希望考慮為所有消費者飲用的水製定一個強制性的 PFAS 標準。

EPA 建議自願性原則,PFAS 的含量低於萬億分之70。而 International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 (國際瓶裝水協會)的標準為,一種 PFAS ,含量應低於萬億分為萬億分之5;若超過一種 PFAS ,含量應低於萬億分為萬億分之10。而 Consumer Reports 將其調查標准定為萬億分之1。

International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 也對這項研究作出了回應,稱 Consumer Reports 採用的檢測方法無法準確可靠地檢測瓶裝水中的 PFAS 含量。因此,Consumer Reports  對這一問題的報導具有誤導性,會引發消費者非必性的恐慌。

        

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

        

關於以上瓶裝水所含有毒 PFAS 化學物質的問題,大家是怎麼看的呢?會覺得這個實驗數據不可信嗎?還是會有意避開 PFAS 檢測含量較高的瓶裝水呢?

        

        

        

資訊來源:Consumerreports.org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ood 美食即時報,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