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熊熊 濃煙滾滾~ 如何做好防護免遭煙塵危害?

| September 8, 2020 | 0 Comments
近來洛杉磯居民都感受到了高溫、山火和強風帶來的陣陣濃煙,天空慘淡一片,山火灰鋪天蓋地,空氣質量異常糟糕。它會對人們帶來哪些影響?又該如何避免這些危害呢?

Image via @SouthCoastAQMD / Twitter

      

不同的火災煙霧成分不一,可能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蒸氣、固體顆粒、有機物、氮氧化物等。吸入過多煙塵可能會引發從眼睛及肺部感染、哮喘、甚至死亡等一系列健康問題。

      

      

對煙塵空氣特別敏感的人羣

  • 哮喘患者
  • 心血管病患者
  •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
  • 老人、小孩、孕婦

野火和煙塵對健康產生的最主要的威脅來自空氣中的顆粒物,即便只在短期內接觸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如果居民能看到濃煙或聞到煙味,已經說明顆粒物質含量超高,應慎重對待、保護好自己和家人。

      

Image via @Pixabay / Pexels

      

      

面對煙塵的建議

那麼正經歷野火煙塵的人們應該如何進行防範和自我保護呢?下面可參考三點建議。

      

Image via @SouthCoastAQMD / Twitter

      

1. 待在室內

  • 儘量留在室內,保持空調開放並過濾空氣。
  • 關閉門窗,將不健康的空氣阻擋在室外。
  • 避免任何會導致深呼吸的劇烈運動。
  • 請勿使用任何室內外燃木設備。
  • 當煙霧消散時,應爲房屋通風,以清除殘留在室內的被污染的空氣。
  • 如果被困在汽車中,或在煙霧瀰漫的區域開車可採取同樣的辦法。關閉車窗、運行汽車的空調。 AQMD 表示,如果關閉車外通風口、窗戶並且打開空調吹風設備,車內的二氧化碳含量會迅速飆升,因而請在車內呆一會兒後再開啓部分車窗,以防止車內空氣過於悶濁。

      

2. 做好防護

  • 做好自我防護是最基本的防護辦法。
  • 必須在戶外工作者,建議佩戴N95或P100 面罩。(因疫情原因,這些高品質防護用具都建議首先留給前線醫護人員使用,而且目前在市面上難以找到,價格偏高。)
  • N95口罩可過濾掉空氣中的細小顆粒,並防止大多數煙塵侵襲損壞肺部。專家建議在野火高發地區的附近的居民在應急工具箱中保留這種面具。

      

3. 檢查空氣

煙塵並不是唯一會導致空氣質量惡化的因素,像 South Coast Air Quality Management District (南海岸空氣質量管理區),他們不僅在追蹤煙塵警報,還在追蹤臭氧等其他污染空氣的物質。普通民衆可以在其 網站上註冊賬戶 以接收及時警報或查看其空氣質量預測地圖。

      

      

      

資訊來源:LAist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健康Health,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