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戒指』錯過再等195年,日環食怎麼看?

| June 19, 2020 | 0 Comments

Image via Flickr

620日即將迎來日食現象,而本次的日食為日環食,即月亮會通過太陽和地球之間連成一直線,並且因離地球較遠而在擋住太陽時,太陽會露出邊緣的光環而作日環食,日環食又被稱為「上帝的金戒指」和 Ring of Fire ,是極難得的天象。

今年的日環食開始時間為 2:40 a.m. ET (6:40 UTC) 持續到 4:32 a.m. ET (8:32 UTC)。

觀測過程中,眼睛的保護極端重要,有次日食全食帶經過印度,日食結束後有七千多人進醫院,都是眼睛受傷。請大家千萬小心,使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一般的太陽眼鏡再帥也沒用。但除了直接觀測,有沒有其他和日食互動之處?

1.透過網路直播點我觀看

2.目視減光

  • 透過黑玻璃或黑膠片來看,或是曝光過的全黑底片或X光片。注意:不要用肉眼直接觀看日偏食,會導致眼睛永久性的傷害。一般的太陽眼鏡或墨鏡絕對不可使用,更不可以使用望遠鏡來直視太陽。
  • 墨水觀日:可在盛有水的臉盆中倒些墨汁,並攪拌均勻,以觀賞日偏食時日影的圓缺變化。但這種方法減光率較低,效果不好~反而易使眼睛受傷,請大家謹慎使用。

3.針孔投影

看日食最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投影。

  • 利用樹葉縫隙以針孔成像原理觀看日偏食。
  • 電鍋蒸盤、洞洞眼鏡

您可以把家中的蒸盤拿出來,在偏食的太陽下,看陽光穿過無數小洞,落在桌上的畫面,每個圓形的小洞,都會呈現當時偏食的太陽!

Video Thumbnail

5 Safe Ways To View The Eclipse

5 Safe Ways To View The Eclipse – youtube Video

專家提醒觀測日環食一定要透過專用太陽濾鏡,絕不可用太陽眼鏡或傳統相機底片,否則將造成眼睛傷害。

    

    

  

  本文資訊來自CNN.com,CBS News,zfangの科學小玩意 ,由 WaCow 綜合整理。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eatured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