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簽署法案改革勞工法 限制公司將員工劃分為1099

| September 20, 2019 | 0 Comments

【帕薩迪納】加州州長紐森本週三正式簽署了一項勞工法提案備受關注,加州企業將很快面臨使用外包工的新限制,這一決定就受到了勞工組織的歡迎,但卻引發了一系列的爭論。

州長紐森週三在其州議會辦公室舉行的私人儀式上,正式簽署了5號州議院議案(AB5) <https://legiscan.com/CA/text/AB5/2019>,並承諾接受新法。在上周議會休會之前,立法者就已最終批准了該項全面的新就業法則。

紐森就表示,新法將有助於減少員工被錯誤分類,員工常常被錯誤地歸類為’外包工(1099)’而不是雇員,這侵蝕了員工的基本保護,如最低工資、帶薪病假、和健康保險福利。

前檢察官、聖蓋博谷商會主席、南加州知名審判出庭律師鄭博仁(Paul P. Cheng, Esq.) <https://www.paulchenglaw.com/>,在被採訪時就表示,根據將於1月1日生效的5號州議院議案(AB5),除非僱主能夠証明其員工所執行的工作,不符合去年加州最高法院裁決所確定的一套詳細標准,否則政府將視其為企業的正式雇員。根據這些標准,如果員工是公司核心業務的一部分;並且由僱主指導其工作方式;或者員工沒有建立自己獨立的貿易或業務,那麼該員工就是雇員。

新州法為那些原本可能依賴自由職業者或合同工的公司提高了標准。加州的法案可以說是全國同類法案中最嚴的法案,賦予州和地方對錯誤分類公司提起訴訟的權利,取代了許多企業用來保護自己免受員工投訴的仲裁協議。新法的支持者指出,州就業官員進行的審計發現,目前有近50萬員工被錯誤地視為外包工。關於該法案的早期立法辯論大多集中在加州經濟的低工資行業。

5號州議院議案(AB5)的作者岡薩雷斯就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加州現在正在為其他州和國家制定全球的員工保護標准。

雖然一開始,立法是將2018年的法院裁決正式化,但哪種工作和行業應該免於新規定的問題很快成為游說勢力工作的重點。醫生、會計師、建築師、房地產經紀人、旅行導游、平面設計師、和投資顧問,以及許多其他專業,將不受新法規則約束。

而其他加班費豁免也有一定的條件,除失業保險外,商業漁民的加班費可被豁免。理發師、美容師、和美甲師隻有在自行設定費率,由客戶直接支付並安排自己的預約時,才屬於加班費可被豁免。銷售人員可屬於加班費豁免之列,隻要他們的工資是基於實際銷售,而不是批發購買或轉介。鄭博仁律師就表示,雖然新法概述了可被視為外包工人員的詳細標准,但各行業的復雜性將可能帶來執法挑戰。

訴訟將涉及到如何具體解讀該法律。上周,聖地亞哥市檢察官埃利奧特針對雜貨運輸公司Instacart提起訴訟指控,指其將員工分類為外包工,以避免支付加班費、提供失業保險、和安排帶薪休息時間。很少有商業團體認為員工分類規則應該以5號州議院議案的制定而結束。該法案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之後被重寫了六次,這是政府激烈談判,以確保該法案得到州參議院和州議院中自由派和商界民主黨人必要投票的結果。

而針對新法案,並非所有行業和專業都能獲利。例如,自有車輛的卡車司機,除非工作交付給州許可的建築承包商,否則不予加班費豁免。目前還不清楚為洛杉磯和長灘港口服務的數千名卡車司機中有多少人可能會受到影響。最終立法的讓步是在報紙行業,包括洛杉磯時報在內的出版商游說,將報紙運營商識別為雇員的規定延遲一年實施。這一變化包含在州長尚未採取行動的第二部法律中。那些處於最突出行業的人們,例如:加州社交網絡技術部門,法案的最終修改將他們排除在外,而他們將繼續尋求任何將員工強制歸類為加班費豁免雇員的例外。隨著5號州議院議案通過立法機關,許多工作人員與他們簽約的公司之間持續的緊張關系達到了新的高度。

該立法還為共享租車和網上快遞司機提供了一個發聲處,而他們可以從中獲得新法保護,並繼續與低工資和任意終止僱傭作斗爭。在加州勞工聯合會支持下,數百名工人多次集會在州議會大廈支持5號州議院議案。最後,得到了幾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不少工人也反對花費巨大的資源到科技公司中去,並給公司太多的自主權。 Uber、Lyft、Postmates、和DoorDash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裡發出了內部請願和電子郵件,試圖讓客戶和司機認識到工作的靈活性和業務的核心風險。與此同時,其中兩家公司私下會見了工會代表,希望通過談判達成協議,讓他們繼續將員工當作外包工,同時提供一些額外福利。

三家公司Uber、Lyft、和DoorDash在上個月增加了政治壓力,開設了一個競選委員會,其中有一筆9000萬美元的捐款,用於在2020年的選舉中將問題提交給加州選民。然而,尚未出現任何提案,而且明年的選票投票資格截止日期意味著需要在今年秋天開始簽名收集工作。更艱難、昂貴的是通過投票公投推翻5號州議院議案的努力。不過,對於5號州議院議案的反對者來說,這個選擇會帶來獨特的好處:如果支持者收集了足夠的簽名,那麼新法將被暫停,直到選民在明年11月權衡。科技公司周三表示,他們相信,憑借州長的領導力,他們可以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協議,但如果有必要,他們准備將這個問題帶給選民,以保護司機和乘客所需的自由。

工黨組織表示,應允許更多的員工,包括科技部門的員工組織。州長周三承諾繼續與商業和勞工團體進行討論,並將特別關注工會會員資格的現有限制。

Law Offices of Paul P. Cheng & Associates
790 E. Colorado Blvd, STE 260, Pasadena, CA 91101
中文專線: 626.570.8888
www.PPRCLaw.com

.

.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