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園地】孩子成長最需要培養的 8 種生活能力

| October 10, 2017 | 0 Comments

3. 管理自己學業或工作的能力

很多做家長的常常提醒孩子們該做什麼事情:每天的作業、活動和比賽的日期時間等等。時間表都是家長來掌握,孩子們習慣了被動聽從父母提醒。當他們離開父母、必須獨自面對這些時,往往不知道如何安排時間、調整優先次序和輕重緩急。

做父母的不妨逐步嘗試放手,讓孩子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即使他們因為自己的疏忽忘記完成作業而影響了成績,父母也要學習狠下心來不管,讓孩子從中得到教訓。這樣孩子才能學會自我時間管理。

4. 處理家務和家居生活的能力

因為孩子每天的時間表裡被學習和各種活動佔得滿滿的,家長們往往捨不得讓孩子幫助做任何家務事。

而為了讓孩子全力以赴學習,家長們不僅滿足孩子一切的物質需要,而且讓孩子心安理得地享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中孩子常常變得以自我為中心,不知道該怎樣尊重、照顧家裡和周圍的人。

為了不讓孩子成為一個自私冷漠、不受歡迎的成年人,家長們要讓孩子日常為家裡做些哪怕只是刷碗倒垃圾削蘋果這樣的小事,從而培養孩子關心父母、為他人服務的意識。

5. 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孩子在與同學發生矛盾時,父母出面去理論;孩子感情受挫情緒低落時,父母無微不至地安撫呵護。這些對孩子情感上“溺愛”,讓孩子的情商無法提高,無法在脫​​離父母的情況下獨自處理各種複雜的成年人間的人際關係。所以當孩子在學校遇人際衝突時,父母不妨克制一下,冷靜觀察,看看孩子是不是能夠獨自承擔、獨自解決。

應對生活中各種起落的能力培養孩子的心理抗壓能力非常重要,要褪去完美主義的念頭,擁有一顆平常心,這樣孩子才能習慣人生路上的起起伏伏、溝溝坎坎。

6. 能夠應付生活中的大起大落

儘早培養孩子的抗壓能力,因為孩子進入大學以後或走向社會,生活裡有太多的變化。

曾經是高中裡的好學生,在大學第一學期的成績裡就拿到一個C。有些人接受不了自己的“失敗”,心理崩潰,甚至會產生自殺的念頭。所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心理抗壓能力非常重要,褪去完美主義的念頭,擁有一顆平常心,這樣孩子才能習慣和度過人生路上的起起伏伏、溝溝坎坎。

7. 懂得賺取和管理金錢的能力

如果一個孩子在十八歲以前,從來沒有通過自己的勞動賺過錢,從來都是伸手向父母索取,而父母又總是無條件滿足孩子的各種物質需求,那麼成人後他們就很難理解金錢背後凝結的辛苦勞作。

這樣的人往往在工作中缺乏踏踏實實做事的責任感。那些成年了依舊理直氣壯向父母伸手、在工作中眼高手低的年輕人就是這種類型。

讓孩子在十八歲之前用自己的勞動賺點錢,並讓他們自己管理賺來的錢,這會培養他們一種正面的金錢觀,真正理解金錢的價值,懂得量入為出。

8. 承擔風險的能力

孩子十八歲前,做父母的不妨試試讓孩子為自己做一些決定。而一些關乎孩子前途的重大決定,如升學和選擇工作,父母也不要武斷地一言堂。在做決定時,最好讓孩子參與其中,讓他們自己分析利弊和風險所在,對每個可能的失敗做好心理準備。孩子必須學會自己做決定,冒風險,承擔有可能失敗的後果,更需要明白所有的成功都是經由失敗而來的道理。

.

.

 

查看原始文章 > www.lajajakids.com

 

丫丫園地是南加州最具規模的中英文雙語親子網站之一,為南加華裔父母提供各種親子資訊和服務,包括:主流社區活動推介、小記者體驗、《小小創業家》兒童商展、親子與教育講座、兒童音樂會、《童心。童藝》兒童藝術巡禮、廣告試鏡、幼兒故事時間、兒童禮儀班、媽媽聚會、中華文化學習等;丫丫園地每年舉辦 KidsFest《親子童樂日》和《慈善兒童騎車樂》特色募款活動,與家長和小朋友一起投入社區,快樂茁壯地成長。

 

©本文報導內容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屬 WaCow Media 之合作親子網站 【La JaJa Kids】版權所有,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家庭 Famil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