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生畢業後如何成功就業?- 名校校友經驗談

| March 24, 2017 | 0 Comments

頂尖名校生也遭遇選擇困難症

shutterstock_376745002

Pic via Shutterstock

哥倫比亞大學校友楊國軻 – 

我是哥倫比亞大學運籌學研究生,馬上就快畢業了,還沒有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心中略微有些著急。運籌學可以選擇金融管理應用、商務分析、個人理財、系統優化、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管理諮詢等方向,我很擅長帶領一個團隊,但是這種能力特別籠統,似乎任何行業都運用得到。如果沒有把這些能力擰成一股繩,找工作還是無法集中目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對各種職位我們真的很難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基礎的分析師似乎是最穩妥的方式,但如果取得了碩士文憑,是否能有一個稍微高一些的起點呢?怎樣去投簡歷,普遍撒網還是有針對性?現在投簡歷多數情況下都沒有迴音,這對我們是個很大的打擊,更多時候我們只能被職業選擇。

回國發展仍然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進大公司似乎只能滿足溫飽,小公司收入更高但平台似乎不夠大。

shutterstock_284904062

Pic via Shutterstock

蘇永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金融和研究生校友):找工作要從細處著手

短短的六年留學生涯,我最大的幸運就是遇到了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其實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弟學妹們來說,除了找准心中的目標以外,能夠找到一份好工作很多時候是靠細節取勝的。

簡歷是找實習或工作的第一道門檻。對於簡歷我想說三點:1、簡歷最好是一頁,除非是應聘高級職位;格式應該參照學校就業網站的模版,行文要避免語法錯誤。 2、盡量把重要信息以“倒金字塔型”的方式呈現出來。 3、面試官沒有多餘的時間停留在一份簡歷上,所以求職者出彩的地方應該是以經歷為中心的行文結構:首先給出定性的總結說明實習或工作的成果,然後再具體地從定量上敘述做了什麼工作。關於面試,求職者對自己應有一個深度挖掘。首先你得有一個幹練的故事,故事開頭是自我陳述,哪裡人、在哪裡長大、有過什麼從業經歷等。之後可以有一個故事催化劑,是什麼讓你對這個領域執著?注意故事的催化劑要專注,觸發點要明顯。接著應該敘述催化劑所生成的“產物”——慢慢培養起來的興趣愛好,清晰表達過去的經歷是如何讓你在感興趣的領域體現個人價值的。最後應該是自己的職業目標,注意這個職業目標一定要和求職的職位相關,並簡練地暢想一下未來規劃。

 

 

本文文章由文美留學授權刊登

更多文章請點 >> 這裡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