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要學哪科對未來就業最吃香?

| March 23, 2017 | 0 Comments

shutterstock_116061451

Pic via Shutterstock

美國高中階段的學生是沒有文科生和理科生之分的,主要原因是在高中階段接觸各個學科的深度和廣度還非常有限,對孩子們來說,很多課題還屬探索和培養興趣階段,這時就選定專業實在有點太早了。而與此相對應的體制是,申請美國大學時不論是打算讀理科還是文科專業需要參加的SAT考試內容也是一致的,是涉及數學、英文和邏輯思維能力等綜合全面的整體水平測試,而錄取時不僅各校對SAT分數的劃線不是絕對的,而且錄到文科還是理科專業也沒人去看SAT考試相應部分的小分,甚至暫時不決定專業也可以,就是決定了想轉專業也能實現,大不了多半年或一年畢業而已。

shutterstock_143874403

Pic via Shutterstock

那麼在中學階段那些已經明顯有專業興趣和傾向的學生怎麼辦呢?尤其是對那些已經表現出理科興趣和天賦的學生來說,他(她)們可以在高中部或者社區大學選修“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簡稱AP課程),這些課程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授權並監管的高中先修性大學課程,至今已有34門科目可供修讀,這些課程比一般的高中課程更深入、複雜和詳細,相當於美國大學的課程水平,學生通過AP考試換取的學分可以同等換取相應課程的大學學分。這些年常看到不少在高中修過相關AP課程的學生,這些學生在錄取進相關專業時略有優勢,尤其在爭取獎學金的時候,因為他們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對這個專業的興趣和努力程度。

shutterstock_321090596

Pic via Shutterstock

美國學生中選擇讀理科和工程類的人並不少,尤其是計算機軟硬件相關的專業和能最終能通向醫學院、藥學院等的熱門專業,多數的學生選擇理科是因為興趣使然,但也有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原因,就是在美國理科生與文科相比要普遍好就業一些,文科中除了進法學院或商學院略好一些外,在美國幾乎所有的文科生畢業都很難找工作,不僅如此,美國還有統計數據表明理科生一生要比文科生平均多賺160萬美元的樣子,這其中工程專業的薪資最高,電腦專業排第二位,物理、化學、醫學等自然科學專業薪水排第三位。

 

美國大學中因成績而設置的獎學金對理科生也要相對多一些,雖然在本科階段還不是特別明顯,但到了研究生階段便截然不同了,讀文科的研究生鮮少有獎學金的,有也是半獎或免學費之類,而除了熱門的醫學院之外幾乎全部理科專業的研究生一經錄取就有獎學金,而且經常是全獎。而現在自費出來讀本科的學生則完全不同,各種專業都有,但以國內比較熱門的會計、商科、金融等居多,理工科似乎並不是熱門首選。

 

本文文章由文美留學授權刊登

更多文章請點 >> 這裡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