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總想睡覺?科學家給你支招

| February 6, 2017 | 0 Comments

catch_up_sleep-feat

photo via Google

「只想睡覺。」一頓酒足飯飽之後,你不想學習不想工作不想做任何事情。這種現象其實是正常的,甚至有一個科學術語來形容它:餐後嗜睡症(postprandial somnolence)。為什麼會這樣呢?科學界有很多種解釋,罪魁禍首大概是吃飯改變了你的身體機能循環。Cornell University營養和心理學教授David Levitsky說:「當食物進入了你的胃,血液便從大腦和肌肉中流向腸胃裡。當大腦中的血液量降低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到勞累。」

1416608001993

photo via Google

Levitsky教授還說,吃飯會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它會減慢心跳速率來吸收營養。「吃飯會激活副交感神經系統,但你是否想睡覺取決於你吃了多少食物。可以歸結為:你吃的越多,你的胃伸縮越頻繁,你越想睡覺。」Oklahoma University健康科學中心臨床醫學William Orr教授稱:「如果你吃了一頓大餐,胃脹和荷爾蒙刺激就會讓你感到睏意;如果你只喝了一碗湯,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coma

photo via delish.com

那麼,除了每一餐少吃一點,還有別的方法避免「飯後嗜睡症」嗎?

  • 選擇流食,例如湯,因為流食會減少飽腹感。
  • 避免高血糖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白麵包和大米。這些食物會讓你的血糖激增之後極速降低。
  • 避免大量的蛋白質或脂肪,因為會很難消化。少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幫助防止血糖突然降低。

還有一招就是在正午前用午餐。由於自然生理運作,人們通常會在12點後感到勞累,如果此時用午餐則會加重影響。Orr說:「1:00-1:30是人們最犯困的時候。即使你沒有吃午飯,你也會想睡覺,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那麼你的午飯將會讓你更加犯困。」

 

如果以上招數都不管事,只好買杯咖啡了。

 

資料來源:delish.com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趣Funn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