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測驗滿分卻仍然被常春藤學校拒絕! 華裔學生申請大學真的處於劣勢?

| November 29, 2016 | 0 Comments

 

2013年,Michael Wang 夾著入學測驗滿分的佳績,向7所常春藤聯盟大學和斯坦福提出入學申請。

michael-10

Pic via Business Insider

作為亞裔,Michael知道自己在申請大學上並沒有太大的優勢,於是他盡己所能的在學業、課外活動等方面做到最棒。Michael不僅僅是ACT(一種入學測驗)考了滿分,他還考過了13門AP課程(高中生修的大學難度的課程)。Michael以4.67 (weighted) 的高GPA畢業,SAT(另一種入學測驗)也考了2230分,同時他還參與了全國性的演講、辯論,和數學比賽。Michael的鋼琴也非常好,他曾經和唱詩班一起在歐巴馬2008年的就職典禮上表演。

 

可是出他意料的是,除了賓夕法尼亞大學接受他外,他申請的其他學校最後都拒絕他。

86a5bfbece439c0145f407ee0598daff

Pic via The Odyssey Online

Michael說他已經做到最好了,他因為被拒感到十分挫敗。他最終選擇了Williams College,一所全美頂尖的文理學院,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覺得自己被拒絕是很不公平的。於是他向美國教育部控告耶魯、斯坦福,和普林斯頓大學因他是亞裔美國人而拒絕收他入學。

 

Michael並不是唯一一位控告常春藤學校歧視亞裔的學生。有大約60個亞裔美國群體也在控訴常春藤學校因為使用種族配額 (racial quotas) 而對符合條件的亞裔學生不利。小編身邊也有一些高分亞裔學生被拒的例子。小編的某高中同學SAT拿了2200分左右,但這位同學申請的所有UC學校都拒絕了他;另一位一名大學同學有4.0的GPA,卻被UCLA拒絕。

vijay-chokal-ingam

兩張圖都是同一個人哦!

Pic via New York Post

演員Mindy Kaling的哥哥Vijay Jojo Chokalingam申請醫學院的經歷也夠傳奇,他甚至還出了一本《Almost Black》的書。Vijay的一個朋友也想進醫學院,他努力實習,並且保持非常好的成績,但作為印度人的他卻被不少學院拒絕了。Vijay覺得自己進入醫學院的機會更加渺茫,因為他的成績並沒有朋友那麼好。在看過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 的錄取學生的概率之後,他發現以他的成績作為印度裔或亞裔,是肯定進不去的,但是作為西班牙裔或是非裔,他被錄取的幾率將會上升30% – 40%. 對這一數據的震驚之餘,Vijay做了外形的改變,甚至還改了名字,決定以非裔的身份申請醫學院。GPA只有3.1的他,成功進入聖路易斯大學的醫學院,而且沒有遭到任何人的質疑。

对比图

Pic via New York Post

這些問題都是由於種族配額所引起的。一些大學為了表現得更多元化 (diverse), 而設立了每個種族只能收取多少新生,這樣一來,部分成績也許還達不到入學標准的少數族裔有更大的機率進入理想的大學;但是這樣也讓一些更符合標准的學生因為其種族的錄取人數過多而錯失進入理想大學的機會。支持種族配額的人覺得這樣能讓學校更多元化,教室裡也不是只有一個亞裔;反對的人覺得這樣剝奪了一些優秀學生入學的機會。華人重視教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種族配額很有可能會讓一些亞裔在申請大學方面處於劣勢,一些十分優秀的學生努力了許久,最終卻不能進入自己理想的大學。哇靠想知道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吧!

151210_supreme_court_asian_american_protest_dc7fc11142e25cdc70f4ef1b0e2572fc.nbcnews-ux-2880-1000

Pic via NBC News

 

資料來源:New York Post,Business Insider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