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小兒常見皮膚傳染病 – 病毒疣

| October 21, 2016 | 0 Comments

今天我們來談談兩種小朋友常常得到的傳染性皮膚病:病毒疣 (verruca) 以及傳染性軟疣 (molluscum contagiosum)。由於小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他們在此階段會時常得到病毒感染(有孩子的父母親絕對可以體會到),而病毒疣以及傳染性軟疣則會在此時常常出現。

Pic 1 (2)

圖一:成年患者在第四腳指頭上遭到病毒疣的侵犯。經由六次冷凍療法後,病毒疣終於消失

 

我們在此先來談談病毒疣(圖一)。它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 所引起的皮膚病變,與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英文為 condyloma)的病毒是同一類型病毒,但是屬於不同的抗原型。感染的途徑都是經由皮膚與病毒的接觸。由於小孩子時常在外面玩耍,皮膚會因為與砂石的接觸產生細小的裂縫。此時,病毒就會趁機侵入,進而造成感染。病變的皮膚會出現表皮層的增厚,甚至在病毒疣的表面出現小黑點(這些小黑點其實是真皮的微血管、由於病毒感染而出現栓塞)。 如果病毒疣出現在軀幹時,一般是不會有什麼症狀的,但是如果是在手指或腳指時,則可能會有疼痛的感覺。

shutterstock_444365410

Pic via Shutterstock

就一般而言,病毒疣是會自動消失的,問題是疣可能會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其原因在於人類乳突病毒可以有效地躲開免疫系統的偵查。這就是為什麼相較一般感冒病毒,人類乳突病毒在感染皮膚時,患者完全沒有身體不適的感覺。也是因為它可能沒有造成疼痛,患者會不自覺地自己抓傷自己的皮膚,使得病毒得以繼續擴散。

 

治療病毒疣的方法很多,但是都不是非常令人滿意。最常見、以及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液態氮氣冷凍療法(liquid nitrogen)。醫師會在病毒疣上噴液態氮氣,造成局部的燒傷,而治療處甚至有可能會起水泡。在水泡癒合後,患者會發現病毒疣變小,而此療程最好每個月進行一次,直到病毒疣完全消失為止。

shutterstock_193579862

Pic via Shutterstock

 

由於這種治療方法會造成局部疼痛,年紀小的患者時常無法接受。作者發現液態氮氣大部份適用於八、九歲以上的小孩子。其他不會疼痛的治療方法包括塗抹水楊酸、乳酸、免疫反應調節劑(imiquimod)、以及外敷化學療法(5-fluorouracil)。其實,不管是冷凍療法或者是外敷療法,其原理都是一樣的。它們都是藉由對表皮造成傷害來提升局部皮膚的免疫系統功能。受傷的皮膚會加強白血球的循環,進而增加對人類乳突病毒的偵查以及治療。雖然病毒疣會自動消失,由於時間可能會拖得很久,我們會建議病人進行治療。

 

在談完病毒疣之後,我們接下來談談傳染性軟疣(圖二)。與病毒疣一樣,傳染性軟疣也是經由皮膚接觸而傳染的皮膚病,但是,它是由痘病毒群所造成的。小孩子大部份是會在玩耍時互相傳染(此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在一開始的局部感染後,大部份的小孩子會因為搔抓遭到感染的皮膚,進而使得傳染性軟疣散播到全身。此時家長會非常緊張,深怕病毒會留下疤痕或者造成身體內部的問題。 而醫師則會告知家長,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做,因為病毒會在一到兩年內完全的自動消失。反之,如果強迫要治療時,則很有可能會在治療處留下疤痕。

 

Pic 2 (2)

圖二:兒童患者在脖子上出現傳染性軟疣,在六個月後自動消失。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本文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為部落客投稿,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