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小兒血管瘤

| August 19, 2016 | 0 Comments

血管瘤之所以會令皮膚科醫師擔心,主要是它潛在的合併症以及潰爛的可能。如果出現在眼睛附近,則患者有可能有青光眼的危險。出現在下巴或者脖子上時,則必須小心血管瘤造成呼吸道阻塞與發聲困難(圖一)。如果患者在皮膚上有五個或更多的血管瘤時,則醫生可能需要考慮做肝臟超音波,以檢查肝臟本身是否也有血管瘤。

Vascular Tumor 3 mmia

Pic via mmia

在增生期時,血管瘤也有著潰爛的危險。當血管瘤潰爛後,癒合的部位很有可能會出現疤痕及色素脫失等後遺症。由於大部分的血管瘤出現在頭頸部,在這些部位的疤痕可能會有著功能及美觀的影響。在女性患者上,如果血管瘤出現在胸腔部位上,則潰爛後的疤痕可能會造成未來乳房發育上的不平均(圖二)。由於血管瘤的潛在問題十分多,儘早診斷和即時治療,才是降低血管瘤後遺症的最好方法。

Picture 3

圖二:一歲多大的女嬰,原本在右胸有著手掌大,鮮紅色的血管瘤,經過服用普萘洛爾一年後,血管瘤慢慢地消退。剩下的血管瘤可以透過雷射繼續治療。請注意患者的右胸比左胸大,因為血管瘤在萎縮後會被纖維組織以及皮下脂肪取代。將來如果兩邊乳房不對稱,可以諮詢整形外科。

 

在早期,血管瘤的治療著重於類固醇、干擾素化學療法、傷口照顧、雷射、甚至外科手術,但是,這些方法都不盡理想。單純的傷口照顧往往無法減緩血管瘤的腫大以及潰爛。類固醇和干擾素化學療法則是有著很多的副作用(此時患者可能連一歲都不到)。雷射雖然有用,可是對有深度的血管瘤而言則是效果有限(畢竟雷射光也有一定的穿透力)。 外科手術雖然可以將血管瘤切除,它留下的傷疤也還是會對外觀和功能上造成影響。 因此血管瘤的處理對皮膚科醫師是一個非常頭大的問題。

Vascular Tumor 2 fx120

Pic via fx120

這問題直到法國小兒皮膚科醫師 Dr. Christine Léauté-Labrèze在美國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利用β受體阻斷藥(β-blocker)普萘洛爾(propranolol)對小兒皮膚血管瘤的療效才獲得解決。由於血管壁上有著β受體 (β-receptor),Dr. Léauté-Labrèze發現,β受體阻斷藥可以有效地抑制血管瘤的增長速度,甚至加快它的衰退和萎縮。相較其他治療方法,它比雷射更能有效地抑制血管增生(因為它是口服藥物所以有著全身的功效),也比類固醇和干擾素化學療法少副作用。目前,口服或外敷的β受體阻斷藥是治療血管瘤的第一線藥物。在開始療程前,醫師會先詢問患者是否有氣喘或者心臟的疾病,以確保療程的安全。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小兒皮膚血管瘤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詢問。由於美國法律上的規定,我無法回答個人的醫療問題,請見諒!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本文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為部落客投稿,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家庭 Family, 親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