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專欄] 揭開IB的神秘面紗

| March 16, 2016 | 0 Comments

 

Group of aspiri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B課程就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簡稱。International大家比較熟悉,就是國際化的意思。那Baccalaureate呢?簡單說就是一種課程。IB的目的是以一套全球通用的課程,培養出高水準有思考力的年輕人。

先回大家都想要知道的問題: AP跟IB哪個吃香? 大部分的升學審查員都說沒差,都很吃香,因為當高中裡的counselors在填問卷的時候,兩種課程都是屬於最高難度,所以沒有哪個比較好。可是因為IB課程需要寫大量的文章,所以有些人也說,如果要學人文商的話,IB比較吃香。

在要了解IB課程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IB是一整套的課程。用餐廳來比喻的話,AP像是叫菜吃飯,你點你想吃的; IB則是一整套的套餐。我了解IB也可以單點,可是先以套餐來解釋會比較容易。

IB有四種套餐,雖然大部分在討論的目標是其中一種,但是其實有四種。以下框框內的年齡,不是說要念的時間的長短,而是說適合這programme的學生年紀。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3-12歲)

Middle Years Programme (11-16歲)

Diploma Programme (16-19歲)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16-19歲)

這邊要深入解釋的是Diploma Programme

Asian Student 2

Pic via Google Images

IB有三項核心元素,是每個學生都要做到的。

知識論 (Theory of Knowledge): 我當初在研究所的第一堂課叫做Epistemology, 就是Theory of Knowledge,這是探討知識是如何來的一門學問,其實很有哲學的感覺。每一個學生需要寫一篇1600字的論文討論知識論。過去有的題目包括: “知識有多少程度是由過去所塑造而成的?”、”請評估’世上無立場中立的問題’這句話”。這是一篇可以讓學生在寫的過程,深思自己世界觀的作業。

研究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IB的學生需要寫一篇4000字的研究論文。題目五花八門,有包括”用餐過後,無糖泡泡糖對嘴巴酸鹼值的影響”、” 印尼缺乏營養的小孩,重新獲取營養的紀錄”、”音樂檔案壓縮到什麼程度,人耳會開始不能接受”。這是訓練學生辯證能力跟批判性思考。

創造、活動、與服務(Creativity, activity, and service): 感覺起來IB的工作人員到幫這項取名字的時候,趕著回家之類的,完全沒有用心取。Creativity可以是音樂上或是藝術上的創作。Action可以是體育類的活動,特別取的例子是靠著攀岩刻服恐懼。官網也有提到CAS需要是1)有某種顯著的成果,2)個人挑戰,3)用心設計與紀錄,4)個人成長跟省思。

IB的這三項核心元素,就是跟AP課程最大的不同。IB在既有的學業課程之外,還需要有這三項更有挑戰性,也更需要深刻地用腦的要求。下一篇要討論的是課業上的種類。

DrKaoDr. Kao 博士簡介

Dr. Sean Kao畢業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範圍是學習動機跟考試學習法,對跨文化教育差異也有深入的見解。其研究發表不僅出現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並多次出現在全球性的研討會中。在求學的過程中曾多次輔導跟幫助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申請學校。畢業後在課後輔導班跟升學中心服務眾多家庭, 累積許多優良口碑。目前就業於Cerritos College當資料分析員, Dr. Kao 擁有許多的輔導教育經驗, 工作之餘於臉書上經營”Dr. Kao’s教育圖誌” 討論美國升學與教育, 擁有眾多的回響.目前約有2000會員,並且持續上升中。

個人網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臉書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