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毛家菜-湘菜香辣的誘惑

| February 19, 2016 | 0 Comments

hunan mao banner-01

Hunan Mao Restaurant

滋味就如同你家門口的小飯館,讓人無比的懷念

IMG_7131

位於華人雲集的Valley大道上有一家名為“湖南毛家菜”的餐廳,開業雖然不算太久,但是卻有著大湘園湖南酒家這樣的前身,所以一直人氣不錯。之後,更是憑借著招牌料理–剁椒魚頭而入了洛杉磯專業美食家Jonathan Gold的法眼,更是將這家餐廳列為洛杉磯必吃的101家餐廳的行列哦,真的可以算的上是華人餐廳中難得的能得到美國主流媒體的推薦的餐廳之一。

說到中式的辣菜,除了川味的麻辣之外,湘菜的“香辣”也是一絕。在食材的選擇上,湘菜喜歡挑揀時令蔬菜,打造應季菜肴,並且多以清炒為首選的烹飪方式,加上燻臘為輔,口感上刺激中又帶著清香,滋味濃郁而誘人。而毛家菜則是作為湘菜中重要的一隻,是韶山地區民間老百姓最愛的家常菜,除了在善用海椒、泡椒的前提下,還突出一個“土味”(古早味),滋味就如同你家門口的小飯館,讓人無比的懷念。

剁椒魚頭 12

▲剁椒魚頭  $18.99

但凡表示自己是做湘菜的館子,那麼自然會有剁椒魚頭這道特色菜。作為湘菜的代表菜色,剁椒魚頭更是作為年菜最適合的那一道。因為這道色澤紅亮、味濃細嫩的菜肴還有別號“鴻運當頭”,“開門紅”,而且還符合我們“年年有餘”的好意頭。

火辣辣的紅剁椒,覆蓋著白嫩嫩的魚頭肉,冒著熱騰騰清香四溢的香氣。湘菜香辣的誘惑,在“剁椒魚頭”上得到了完美體現,以魚頭的“鮮味”與剁椒的“鹹”和“辣”味為一體,使得其風味獨具一格,吃完更是齒頰留香。當然剁椒魚頭必須選用鱅魚,也就是我們說的大頭鰱為食材,因為這種魚的魚頭夠大,而且肉質細嫩。

當紅艷艷的剁椒魚頭被端上桌後,就覺得香氣撲鼻,讓人忍不住食指不動。掀開表面覆蓋的那一層剁椒,用筷子插入魚肉當中,嫩滑的魚肉在碰到筷子的一瞬間就被剝落,隨後忍不住夾起一塊送入口中,口感軟糯、鮮辣適口,正是因為用了蒸制的烹飪方法讓魚頭的鮮香被盡量保留在肉質之內,剁椒的味道又恰到好處地滲入到魚肉當中,魚肉在鹹辣中還帶著一絲隱約的甘甜味道。

剁椒魚頭 3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採用剁椒,顧名思義,剁碎的辣椒經過腌制、調味,就成了地道的剁椒。剁椒剁椒,辣椒必須是剁出來的,因為只有剁出來的辣椒,裡面的辣椒汁才能滲透出來,這樣的辣椒才夠味兒。不同於常見的勁辣,這裡的辣味則帶著一份溫文爾雅,帶著一絲清香。隱藏在剁椒下的薑蓉也是蒸魚的重要輔料,除了可以祛除腥味外,中式傳統一直認為寒性大的魚需要用薑這種熱性物質來調節一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腌漬的時間不夠,當日的魚肉顯得稍微腥了一些。

當然更高級的吃法則是先吃魚眼下的那兩條肉,接著再吮吸魚嘴魚頭上的那層膠質,內有軟骨狀物,不過這部位見仁見智,愛的人就奉為神物,不愛的則將其丟在一邊。該部分真的是糯軟細滑,肥而不膩,如同果凍般的口感根本無需咀嚼,魚肉就被吸進去了喉中。吃完了魚肉之後,千萬不要忘了再叫一份面條,配上魚頭的鮮湯一起下肚,那滋味真的叫一個享受。

紅燒肉2

紅燒肉3

▲紅燒肉  $10.99
紅燒肉作為一道漢族名菜,似乎各地都有各地的食譜,而毛家菜主打的自然是毛氏紅燒肉。作為湘潭的名菜,紅燒肉是採用半瘦半肥的豬肉,切成勻稱的塊狀,再用上等的少量醬油和糖經過嘗試的燉煮而成。據說這是因為毛澤東不喜醬油,因此改用糖慢慢熬煮成紅色,使得這種紅燒肉色澤不似常見的那麼漆黑,反而帶著漂亮的金黃紅糖色;而又因為他喜愛酥爛的口感,所以每一份紅燒肉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柴火和時間。與此同時,講究復合型調味的紅燒肉中,還加入了類似八角、桂皮,草果等中式必備香料,所以比日常的紅燒肉多了幾分回味,也就是為什麼這裡的紅燒肉香甜松軟,色澤紅亮、肥而不膩、滋味濃郁。小小的一碗紅燒肉,卻蘊含著特別的力量,別提有多下飯了。

湘元螺片2

▲湘元螺片 $9.99
用新鮮的小辣椒爆炒而成的湘元螺片,螺肉脆嫩彈牙到讓人驚艷,豐腴細膩,味道鮮美。而最棒的則是加入了湖南特別的紫蘇葉,除了可以去腥提鮮之外,還是得菜肴的香氣更加濃郁。而且那種用姜、蔥、辣椒熗鍋而飄出的香氣,更是讓人恍惚間以為自己正坐在一個農家大院裡品嘗著熱鬧傳統的農家菜。

湖南小炒肉 3

▲湖南小炒肉   $9.99
以豬前腿肉或者五花肉為食材,圖的就是這種肉質的滑嫩與嚼勁。青尖椒想來曾用豬油爆炒甚至擂過,那熟悉的農家菜香氣讓人恨不得立刻配上一兩白酒與一碗白飯。而肥瘦相間的的小炒肉本身就會在翻炒的過程中流出更多的豬油,使得整道菜的香氣更加濃郁,油水更足。而香辣爽口的肉片滋味濃郁、肉質鮮嫩,鮮辣淳樸,讓人一直無法停下貪吃的嘴。

擂茄子3

▲擂茄子  $8.99
讓人眼前一亮的是這一道開胃菜–擂茄子。所謂擂是捶、搗碎的意思,所以連容器都是小時候西遊記裡玉兔精搗藥杵的樣子。這種做法講究的自然是一種天然的口感,被撕成條狀的茄子蒸熟後,配上蒜頭等各種調味料一起用杵搗碎混合,讓調料的香氣滲入茄子纖維中,使得茄子和辣椒肉都無比的入味,開胃的不得了,讓人好生喜歡。

醬油炒飯3

▲醬油炒飯   $6.99
對於口味較重的湖南人來說,一直都愛以醬油佐食,因此民間才創造出了這一道醬油炒飯。以粳米為主菜,僅用雞蛋香蔥醬油鹽豬油這些尋常食材為輔料,卻造就了一道在寒微中求得飽足美味的代表作。這道主食的精妙之處就在於醬油香味濃,因此炒飯的口味就已經很重,根本無須配菜就可以讓人吃的乾乾淨淨。

Hunan Mao Restaurant

8728 Valley Blvd.,
Rosemead, CA 91770

(626) 280-0588
hunanmao.com
Mon – Sun, 10:30 am – 10:30 pm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哇靠原創作者 & 照片攝影  :  小浣熊  &  Jplusw

©本報導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屬 WaCow Media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Restaurants 美食推薦餐廳, Whats Hot, 區Rosemead, 海鮮Sea Food, 菜Chinese, 菜Cuisin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