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專欄] 漫漫暑假,如何計畫

| January 21, 2016 | 0 Comments

 

06 Summer planning

每一年的暑假都是家長最頭痛的時候,兩個多月的時間,孩子總不能就晾在那邊吧!對以升學步步為營的學生跟家長來說,更是要好好地計畫這兩個月的時間。在這一篇裡面,我先解釋一下暑期活動對升學的重要性,還有計畫暑假的一些原則。下一篇會提供summer camps的資料。

當大家想到暑假的時候,不外乎有以下幾種活動。

  1. 自學才藝或是興趣
  2. 打工
  3. 實習跟義工(包括在大學實驗室)
  4. 各式各樣的夏令營
  5. 海外營/回國探親
  6. 補習班 (通常是補SAT/ACT)
  7. 吃飽閒閒

在開始解釋之前,我需要先破除一些常常聽到的迷思跟概念。

1.”我小孩今年暑假要補SAT,所以沒空做其他事情,義工那些明年再做就好了”

很多補習班為了配合家長的心態,開了暑期密集班(boot camp),每天就是考試考試再考試。這在對於申請大學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問題。當你在填寫activity的時候,有一欄會是要填時間的長短,跟是在幾年級的時候做的。如果你有一年的暑假就是補習,那一年會出現斷層,擺出來不是很好看。所以我不建議家長把一整個暑假,都放在補SAT上面。

2.”如果想要去XX大學,就一定要去參加XX大學辦的夏令營”

這點在家長中有點爭議性。我聽過成功的例子,也聽過失敗的例子。這最大的原因就是,”參加過”對申請大學的意義真的不大,那只是在activity裡面十項中的一項罷了。可是那些例子對求學、成長、人脈、經驗,的幫助比單純升學還要大許多。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去的話,不要以”加分”的心態去,要以學習的心態去。這點下面會再補充。

3.”趁暑假的時候,趕快把下學期要念的都念好”

暑假有暑假的好處,如果把這個時間又都拿去衝進度,會失去小孩在人格跟獨立性上面發展的好機會。

summer camp1

以下分別介紹我對四種活動的看法:

  1. 自學才藝或是興趣: 如果我們從突出跟獨特性這個角度來看的話,興趣或是才藝是最可以有獨特性的方向。當參加其他的活動,基本上都是一群人一起活動,你的故事,其他人也可能有,比較難獨特。我認識一個女孩,她很喜歡舞龍舞獅,我給她的建議是好好了解舞龍舞獅的每一個部分,包括歷史、裝備、音樂、技術等等…在平常的時候, 她可能沒有時間深度的學習/research,可是暑假的時候,是最好的機會。

“那如果我什麼興趣都沒有的話怎麼辦?”那這樣的話,暑假就是你嘗試的好時 間。花個一個禮拜學魔術方塊,或是幫媽媽炒菜。去上home depot免費的課程,或是把放在那邊積灰塵的1000-piece拼圖完成。我非常喜歡這一點,是因為現在的科技,讓很多小孩可以輕鬆免費地,把自己成長的過程放在網路上面。我極力推薦架一個網站開始記錄自己學習的過程,我覺得這是這個世代的學生最大的優勢。自學或是自發性的活動可以看到學生的自 主性、創意、resourcefulness (資源發覺跟利用),也有可能看到領導能力跟敏銳度。不過最大的矛盾就是,當父母提醒、協助、逼催小孩要主動的時候,這就變成被動了。

  1. 打工: 打工的種類很多,可以是去in n out的快餐店或是像Disneyland一樣打暑期工或是如果有認識人的話,搞不好可以去大公司的辦公室裡面做事(我高中做過去辦公室裡面打一整天字的 工作)。再來就是如果家裡有公司的話,也可能可以在自家打工。對於升學來說,打工比去夏令營好,其中一個原因是打工會需要擔責任,大部分的夏令營則是付錢就可以去。如果小孩以後是想要去學商的話,暑期工作比任何其他的活動都有幫助。不過打工最大的難處是16歲以下的學生不能去打工。
  2. 實習跟義工: 這跟打工差不多,不過實習大部分都是沒錢拿的,可是有機會實地觀察公司行號或是實驗室裡實際的作業情形。如果是在大學的實驗室的話,也可以增進人脈,有機會拿到一張強力推薦信。要找實驗室實習的方法,可以先發emails給方圓百里之內的大學教授。我不建議全部都發,我比較推薦先看教授的自我介紹,發給你 會有興趣的實驗室就好。在emails裡面可以寫幾句說”我對你最近在XX期刊發表的OOOO很有興趣” 比較個人化的email會比感覺起來就是copy and paste的email讓人更有好感。至於義工的話也很好,可以搭配自己的興趣找地方做義工,也可以多增加跟人認識的機會。不過跟打工一樣會需要面對年紀的問題,太小的學生,義工也很難找。
  3. 夏令營/海外營: 我把camps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要考試或是推薦才可以進的,第二種是報名就可以去的。夏令營所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可以包括野外營、領導營、籃球 營、音樂營、中文營、海軍營、空軍營、農夫營、海外僑民歸國營等等…。我下一篇將附上不少Camps的資料,給家長們參考。這邊先說明第二種 camps對申請大學的影響。簡單講,那種只要報名就可以去的camps,對於申請大學沒有直接的幫助。我下面附上三篇文章,分別是Business Insider, US News, 跟 Forbes,裡面有訪問Brown大學入學審查員對於camps對入學的影響。我自己在升學中心的朋友,也跟我說summer camps對入學的加分度是零。甚至我還聽過參加太多還會被扣分,因為那感覺像是學生的暑假都是被爸媽用錢安排好的。參加夏令營不是不好,學生會有機會學 團體生活、獨立自主、跟很多家裡或是學校沒有機會學到的知識。主要是家長跟學生不要帶著”加分”的心態去,而是要帶著充實人生的心態去。

在下一篇我會講到如何尋找暑期活動

DrKaoDr. Kao 博士簡介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