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黑色素瘤

| December 31, 2015 | 0 Comments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雷射除痣的利與弊 ,而之後有些讀者來信訊問有關黑色素瘤 (melanoma) 的醫學資訊,這次我們就來談談它的症狀,治療過程,以及一些真實病例。

黑色素瘤是一種黑色素細胞 (melanocyte) 的病變,而黑色素細胞是皮膚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它的功用是製造黑色素 (melanin)。黑色素細胞會把黑色素傳給皮膚中的角質細胞 (keratinocyte),藉以保護角質細胞的 DNA,避免它的基因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由於病患本身先天的基因突變或者經由後天的日曬,有時這些黑色素細胞會產生病變,慢慢地轉變成惡性腫瘤。

就一般而言,黑色素瘤大部分起源於已經存在的黑色素母斑(黑痣),而剩下的病例則是有可能發生在皮膚的任何一個部位。因此,皮膚科醫師會建議有許多黑色素母斑的病患定期接受體檢,藉以查看母斑本身是否有任何變化。如果母斑的形狀,大小,顏色,或者邊緣有著明顯的改變或者容易出血時,皮膚科醫師往往會在此考慮切片檢查,唯有如此才能正確地診斷出黑色素瘤。

NickHsieh1

Pic via Apple Daily

黑色素瘤的擴散方式首先是局部性,接下來區域性,最後是遠隔性。在早期局部性,腫瘤可能是往左右或者向下侵略。如果到區域性時,則會轉移到淋巴,造成淋巴的腫大,在此,五年存活率約 25% 以下。最後,腫瘤可以轉移到其它器官,特別是肺臟、肝臟、以及大腦,在此,五年存活率低於 5% 以下。

黑色素瘤的治療分為手術切除,化療,以及放射治療。如果黑色素瘤屬於初期,還只是薄片的階段時,治療方法只需要切除手術就可以了。但是,隨著腫瘤的厚度的增加,癌症轉移機率增高時,除了切除手術以外,病患往往需要額外的化療以及放射治療。然而,與其它癌症相比,黑色素瘤比較能夠抗拒化療及放射治療,所以一旦擴散後,黑色素瘤非常難治。因此,防範絕對勝於治療。我們建議民眾外出時,請在任何接觸到陽光的皮膚上擦SPF至少30的防曬用品,並且每隔兩到三個小時後重新再擦一次。

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患者最長出現黑色素瘤的部位是背部,而女性則是腿的後側及背部。有時黑色素瘤甚至可能出現於手腳趾的指甲蓋下,甚至口腔內或男女生殖器部位。因此,定時的全身體驗,對於防範黑色素瘤是無比的重要。我們有時會遇到一些非常不喜歡看醫師的病患,往往是拖到病情已經非常嚴重以後才來看醫師,到那時候,醫師也是束手無策了。

現在就讓我們討論一些真實的病例吧。

Melanoma 1a

圖一

Melanoma 2a

圖二

病患一:在圖一中的這位患者在一次體驗中提到了他鼻樑上的黑色素母斑似乎有變黑,變大的跡象,但是他不記得它到底存在了多久了。在此,請注意這個黑色素母斑有幾點可疑的跡象(圖二)。第一,它的顏色十分不均勻,中間很黑但是周圍顏色較淡。第二,它的邊緣是屬於稜角狀的,而非圓的。第三,它的面積很明顯的大於病患其它的母斑。在經過切片後,我們診斷出病患確實有黑色素瘤,但是並無轉移的跡象。經過手術後完全切除,目前並無復發的跡象。

Melanoma 3

圖三

病患二: 圖三中的這位患者在幾個月前發現了她頸部兩側出現了幾個大約高爾夫球大小的腫大。在此同時,她也發現了頭皮上出現了許多紫黑色的斑塊 (圖四、五、六),而這些斑塊並無任何疼痛或者出血的跡象。病患的家庭科醫師在經由超音波確認頸部腫大是淋巴結後就馬上轉診給皮膚科,要求切片檢驗。報告結果顯示頭皮上的紫黑色的斑塊全部都是黑色素瘤轉移。病患目前已轉診至腫瘤科。

 

Melanoma 4

圖四

Melanoma 5

圖五

Melanoma 6

圖六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黑色素瘤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詢問。

謝謝大家!下次再聊。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