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 November 11, 2015 | 0 Comments

在上次的專欄中,我們討論過了富貴手。這次我們來談談與它相近的另一種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 - PC- DelicateIdvTwPhoto Credit: Delicate.idv.tw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容易在冬天惡化的皮膚病。病患的基因與周遭環境都會影響到病情的嚴重性。之所以會叫「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是有歷史根據的。在1923年時,美國醫師 Arthur Coca 與 Robert Cooke 注意到一些病患在有著皮膚炎的同時,也有著氣喘和季節性鼻炎的症狀。在當時,醫學對於「過敏」這個問題還不是很瞭解,所以當三種似乎毫無關聯的疾病會常常出現在同一個病患或家屬身上時,這對當時的醫師是一件十分納悶的問題。所以,他們請了哥倫比亞大學的語言學教授 Edward Perry 來幫這個疾病取名。最後,Perry 教授從希臘文中選擇了 atopy 這個字來為這個令人在當時摸不著頭腦的疾病命名。Atopy 代表著「不尋常」或「位置不對」的意義,而「異位性皮膚炎」這個名稱也從此誕生了。

近百年後的今天,醫學界對「過敏」以及「異位性皮膚炎」這兩個問題上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在基因學方面、我們發現到遺傳本身佔了病因的大部份。由於過敏體質是會遺傳的,如果父母若有一方有著嚴重的疾病,則孩子也會有可能得到皮膚炎,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在環境方面,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會對週遭的樹葉,花粉,草,以及食物中的蛋白及堅果產生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1
圖一:過份乾燥的皮膚特別容易得到異位性皮膚炎。請注意皮膚上魚鱗般的紋路。
就一般而言,異位性皮膚炎最常出現在嬰幼兒期,大約一至五歲,而其癢感會使得嬰兒時常哭鬧,甚至會嚴重地影響睡眠(爸爸媽媽這時當然也是睡的非常不好)。病患的皮膚在此時也會明顯的比較乾燥,有時也會有出現乾皮細屑。病患也會經常摩擦患部以及揉眼睛,而通常全身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臉部,背部,手腕,和膝蓋。
由於癢感來自於皮膚發炎,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外敷類固醇軟膏。在此,許多父母會十分擔心外敷類固醇是否會對嬰幼兒的皮膚造成傷害。基本上,只要用的適當以及有著醫師嚴格的監管,外敷類固醇軟膏是不太有問題的。在治療非常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時,有時皮膚科醫師還必須用到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在控制好皮膚炎之後,父母必須要不斷地保持患者皮膚的濕潤。同之前在富貴手這篇文章中所指出,乾燥的皮膚較容易發炎,因此我的建議還是時常在小孩子全身上下塗凡士林。此外,每天限定洗澡不超過五分鐘,並且每天只能洗一次,其道理還是一樣:減少皮膚底層水份的流失。
異位性皮膚炎2
圖二:長時間未受到治療的皮膚炎。部份皮膚已經過分地紅腫。
患者大部份在過五歲之後時病情就會有著顯著的改善,但是,還是有少部分病患會持續到二十、三十歲時才有改善。這些病患也可能有著嚴重的氣喘,鼻炎,或對食物過敏(特別是花生以及堅果類食品)。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詢問。

謝謝大家!下次再聊。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 Mercy North Iowa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