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迷思與正解 (上)

| September 16, 2015 | 0 Comments

Acne_1

青春痘是我們每一個人幾乎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面臨到的困擾。但是,即便是這麼普遍的疾病仍然存在著許多錯誤的迷思。在此,我們一起來從醫學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這次的討論將分為上下集。我們首先會為大家講解為何會出現青春痘以及不同類型的青春痘。之後在下集,我們再進一步的介紹青春痘的治療及病患常有的問題。

Acne_2

首先,青春痘在醫學上被稱之為痤瘡。據統計,大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在青少年時期間都會有過顯著的痤瘡。其病理是由於毛囊被皮膚的角質所堵塞,進而造成毛囊周圍組織的發炎,最後導致皮膚的紅腫、疼痛、以及破壞。在此過程中、皮膚的油脂與細菌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病患通常會在青春期,雄性激素開始分泌時注意到臉部開始變得油膩、特別是在額頭及鼻子的兩側。雄性激素會刺激皮脂腺,導致脂漏 (臉部油膩),在此、皮膚上的細菌、特別是那些親脂菌(喜歡在多油脂環境下生存的細菌),會開始大量繁殖,進一步的造成皮膚毛囊的發炎。

 

一開始,病患會先注意到粉刺的出現(代表堵塞的毛囊)。之後,紅色的丘疹以及白色的膿皰(代表紅腫、發炎的毛囊)會跟著出現。如果病人不在此時尋求治療,丘疹可能會繼續變大,形成結節及囊腫。最終,這些囊腫可能還會留下難以處理的蟹足腫或冰錐狀的疤痕。因此,皮膚科對痤瘡的治療看法是越早越好,以免病情惡化到留下非常難治的疤痕的地步。

Acne_3

既然痤瘡是毛囊的疾病,理論上,只要是有毛囊的皮膚的有可能長出痤瘡,但是絕大部分的痤瘡會出現在臉部,頸部,前胸,以及背部,因為這些部位的皮脂腺較為容易受到雄性激素的刺激。因此,在治療痤瘡時,不能只重視臉部,而是連頸部,前胸,以及背部都要顧慮到。

 

對多數人而言,痤瘡期大約是從青春期到25歲左右。但是,有些人甚至到三十,四十歲都還有著痤瘡的問題,特別是女性病患們。因此、對於女性的痤瘡病患,皮膚科醫師在問診時,往往會特別訊問她們月經是否規律,以及痤瘡是否在月經前、中、後時有著特別明顯地惡化。此外,醫師也會對痤瘡的位置特別留意。一般來說,如果痤瘡大多聚集於女性病患的下顎或臉下半部,而且病患有著月經不規律的問題,其病因很有可能來自於荷爾蒙的失調。對於這種病患,除了一般的外敷及口服抗生素以外,皮膚科醫師也會考慮藉由避孕藥來調整體內的荷爾蒙(此話題在下集談痤瘡治療時會更進一步探討)。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