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i Sushi 日本人精益求精的「職人精神」依然在這裡得到了延續

| March 24, 2015

mori-sushi-banner-628

WaCowLA 洛杉磯

吃貨美食推薦 日本料理

Mori Sushi

11500 W Pico Blvd., Los Angeles, CA 90064

位於有小大阪稱號的 Sawtelle 裡的 Mori Sushi 是一家以提供美日2種不同海膽而聞名的日料餐廳。成名多年的它更是在2008年和2009年的米其林評鑒活動中斬獲米其林一星的美名。餐廳面積不大,但是卻以原木的桌椅、垂吊的白色紙燈和花卉營造出淡雅的和風空間。粗陶打造的獨特器皿,為整個用餐氛圍中添加了幾分歷史的厚重感。

mori-sushi006

說到手握壽司,很多人的切入點會不同,有人在意魚身的鮮美,有人在以壽司米飯的口感與溫度。許多日料師傅都有屬於自己的堅持,比如這家 Mori Sushi,餐廳的前任主人(現在的風味指導)Mori-san就是一位對壽司米要求極高,甚至可以用苛刻來形容的人。從 Sacramento 定製的壽司 精米 — 越光米 (Koshihikari rice),由來自福島縣 (Fukushima Prefecture) 的農民玉木一郎 (Ichiro Tamaki) 小心呵護它的成長。

mori-sushi008

為了保持最完美的新鮮度,店裡會在稻米收成之後,經過專人對其日曬、大谷、祛除糠、胚芽和雜質。之後再以完美的比率去混合新米與舊米, 為的就是讓壽司米形成既有嚼勁,有軟黏香甜的奇妙口感。俗話說“六成米飯,四成配菜”,到了Mori Sush這裡則變演變成“七成米飯,3成配菜”的模式。重視米飯而非壽司配菜 (魚肉or醬汁) 才是這裡追求的宗旨。

mori-sushi003

Homemade Tofu 「手作りのざる豆腐」

第一道主廚招待以Mori招牌的“家常豆腐”作為開端。立方體的白嫩冷豆腐上有著一粒新鮮磨製的芥末和一小碗自家釀造的日式醬油。在陶瓷器皿的的襯托之下顯得更加優雅,富有韻味。

從豆腐的外型就已經無需置疑它的美味,作為真正日本手作豆腐,均是100%採用新鮮大豆製作而成。溫和柔軟的口感,大豆的香味隨著時間的流逝反而愈演愈烈。濃郁醬油的鮮味和絲質柔順的芥末更是將新鮮美味推上新境界。

.

以5貫白身魚手握壽司作為當日第一個篇章

mori-sushi007

mori-sushi009

Kobujime (Tai)

來自日本的野生鯛魚(鯛魚在冬天叫Tai)以“Kobujime”的風格去演繹,彰顯了大和名族對昆布(海帶)的善用。以昆布包著金目鯛對其進行腌制,魚生因此早早的就被附上了鹹味。而吃進去的口感中既有魚肉多汁的鮮美,又帶著昆布的甘甜味,而且較之普通的鯛魚壽司,這裡的魚肉更加的軟滑。

mori-sushi010

Sayori (Japan Needle Fish)

鱵魚壽司其實並不常見,每年也只有在春秋兩季才可以品嘗到這季節性的美味。這種下頷長而尖細的魚皮會閃耀著銀色的光芒,而只有在做成壽司前才會將其的外皮剝掉才能確保其的新鮮。作為一個並非油脂出眾的魚肉,僅憑借著獨特的紋路結構和恬淡中帶有黏黏的口感脫穎而出,淳樸自然中帶著濃稠的香味,可能正是它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吧。

mori-sushi011

Hotate (Scallop)

來自北海道的扇貝清新甜美,入口即化;帶著幾分嗆辣的新鮮芥末更是將扇貝的甘甜襯托出來;整個口腔都縈繞著來自海洋的味道。

mori-sushi012

Sawara (King Mackerel)

初春時候的鰆魚自然也是最應季的魚生,將通常是芥末的地方置換為甜脆的薑片。魚肉較其它的魚生更加的柔軟,形成只融在口的美妙口感。

mori-sushi013

Managatsuo (Japanese Harvest Butterfish)

用來自日本的鯧魚打造的手握,色澤白中帶粉,看著就讓人心動。魚肉口感雖然結實彈牙,但是足夠滑嫩,豐富的魚味讓人覺得很過癮,此處用了較多的新鮮山葵去提味。

.

在被口感清爽、肉質軟彈的白身魚5部曲輕刷味蕾之後,終於迎來了色彩斑斕的手握5貫。

mori-sushi014

mori-sushi016

Toro (Blue Fin Toro) Chu-Toro

選用鮪魚中最頂級的藍鰭吞拿魚為原料,結合現代人養生觀念而選取了較為清爽的“中肥” (Chu-toro)位置;同樣是油脂豐富的地帶,雖比大肥多了一些筋膜,但是入口後反而如同桃子纖維般存在,更顯得滑嫩;以奶油般柔滑口感而聞名的藍鰭吞拿魚,自然是口感滑嫩,油脂芳香,讓人覺得很靈動,這樣的壽司配菜與壽司米搭配起來,十分的服貼。

mori-sushi017

Akami (Tuna)

吃完了肥嫩的中腹,紅潤的赤身也是不錯的選擇。厚切的鮪魚赤身增加了魚肉的咬勁,較低的脂肪含量也不會影響它入口即溶的美妙口感,細膩甜美中帶著一絲血香和淡淡的酸味;結合煮的黏黏軟軟的壽司米一起享用,可以輕易的感受到魚肉的活潑。

mori-sushi018

Kohada (Gizzard Mackerel)

有著漂亮花紋、背部發光的閃亮鰶魚,絕對是最為累心費時的壽司食材。因為鮮度很容易流失,鰶魚必須經過腌漬工序才能激發出其美味的特效。魚的大小和魚脂的含量都將影響鹽和醋的使用量以及腌漬的時間。

每一貫壽司都是由一條鰶魚製成,略微扭轉的魚尾,營造出一份躍動感。魚肉緊致的鰶魚,帶著一絲來自海洋的味道。有些可惜的是魚肉的鹹味稍嫌重了些許。

mori-sushi019

Buri (Yellowtail Family)

作為鰤魚家族的一員,黃獅魚繼承了家族白身魚那恰到好處的與之含量,清淡中的一抹甘甜,此處Buri魚身粉嫩中帶著一抹艷麗的色彩,讓人看著就心生嚮往,而口感也較為成熟與大膽。

mori-sushi004

Tasmanian Ocean Trout

與鮭魚同屬一科,但是顏色卻更加紅顏的鱒魚壽司,如此有光放涼的魚肉,光是看著就讓人垂涎三尺了。魚肉的脂香和細膩柔滑的口感與微酸的壽司米相互碰撞,帶出完美的滋味。

.

mori-sushi020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Whats Hot, 區Los Angeles, 菜Japanes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