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小編過年-鳳城盆菜體驗報告!

| February 18, 2015

10994840_10155243341420504_715784869_n

盆菜,顧名思義,是一種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菜餚,在廣東沿海地區和香港新界的漢族、客家人都有在新年時節享用盆菜的習俗。據傳起源於南宋末年,距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作為一種雜燴菜式,有說可能起源於客家人傳統的“發財大盤菜”。

對於過年吃盆菜這個傳統,吃的就是那種融合彙集在一起的特有滋味,圖的就是團聚和盆滿鍋滿的美好寓意。盆菜的食材並沒有特別的規定,每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別做法。通常都會按照一定的順序和層次一層一層的疊好,上層一般以名貴的鮑魚、生蠔、大蝦等菜為主,而下層則多以可以吸收湯汁的,像蘿蔔和豬皮等。吃的時候會從上往下一層層吃下去,那種汁液交融和馥郁濃香的滋味,自然是大快人心。因為每款食材的特性不同,所以每一盆美味盆菜的背後,都是廚師們長達數十個小時的努力和付出。

.

有的人沒空在家做年菜,有的人隻身一人在外漂泊,所以外賣的年菜就頗受歡迎。所以哇靠的小編就第一時間幫大家率先嘗試了鳳城的“盆菜”大餐

11004108_10155243341425504_939927725_n

小份盆菜 

豐富的盆菜中包括溏心鮑魚、海參、冬菇、髮菜、蠔豉(蠔肉的乾制品)、乾瑤柱、肥雞、燒鴨、魚蛋、蘿白、紹菜(大白菜)和豬皮。小份可供4-6人分享,大份比較適合8-12人分享。

看起來汁稠味濃的盆菜,最吸引人的就是頂上的那幾顆有乾鮑魚打造的“溏心鮑”,乾鮑魚雖然口感更佳,但是卻極為耗費時間。這裡的溏心鮑中心部分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呈現半液體、不凝結的狀態,但是口感也算的上香濃而滑爽。

P.S 鳳城的“盆菜”分為S和L兩個型號,我們8個人所以點了小號,不過因為只有6隻糖心鮑,所以我們另外有加點2隻。(L的盆菜 內有12盅糖心鮑魚)

髮菜這種色黑細長,口感嫩滑的食材是傳說的野菜八寶之一。在盆菜中出現就是因為它的諧音通“發菜”,所以絕對是一個非常吉利的食材,而且在洛杉磯也不是很容易找到,所以當我們能吃到的時候還是蠻開心的。

蠔豉可能是讓小編比較喜愛的一道食材之一。作為廣東人開年飯的特色食材之一,營養豐富並且肥美滑順。乾瑤柱被撕成絲狀,條狀的海參;塊狀的肥雞和燒鴨、而附在底層的蘿白、大白菜和豬皮都吸飽了濃厚的湯汁,而變得滋味十足起來。

總體來說,這裡的盆菜料足,滋味也濃郁,但是口感較油。但是在洛杉磯也能吃到盆菜,似乎也沒辦法那麼挑剔啦~

.

11015136_10155243341440504_77288669_n

賀年全盒 $12.25

由炸油角,笑口棗、蛋散組成的賀年全盒也是小編比較愛的節日點心,滿滿的都是傳統的氛圍。對新年的油炸食品來說, 越是油膩越好, 因為它寓意著 ‘家肥屋潤’。而油角喻意著 ‘有角’,露頭角之意, 寓意著新的一年出人頭地。內裡的花生香和酥脆的表皮,是不錯的小點心。本該金黃香脆的蛋散稍嫌有點過油過老,但是為了來年紅紅火火, 做事順利的祈原,吃幾片也是ok的~酥鬆的笑口棗,好吃還吉利。感覺賀年禮盒很適合在盛宴開始之前,配合茶水一起享用。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Food 美食即時報,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